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激发人力资源引擎动力 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我校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2019-07-20 来源:人事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陈志亮 图片:

7月20日,学校召开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专项部署会议,标志着人事制度改革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各党政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发棣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包平首先简要回顾了学校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研制的历程,并对下一步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

陈利根就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进行整体部署。他指出,学校正处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跨越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找准差距和不足,坚定不移的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着力破除人事管理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激发全校上下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他强调,要建立符合现代大学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必须在“人”这个关键因素上做好文章。一是要“放”的下去,真正赋予学院更大的人、财、物等资源调配权,学院可根据自身特色自主开展教师考核,自主分配绩效津贴,自主选人用人;二是要“管”的起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顶层设计,规范对学院单位的宏观管理和考核监督,一方面建立健全学院单位绩效考核和分配制度体系,通过关键性业绩指标(KPI)考核,压实学院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对学院人员编制和经费总额进行精细化动态管理,撬动学院主动谋求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三是要“服”的到位,全校上下都要树立好服务意识,为教师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陈利根还对下一步工作的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学院和部门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啃硬骨头的精神推动改革任务落实。

陈发棣在总结时强调,人力资源是学校第一资源,人力资源开发是核心要务,在全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在日趋激烈的人才大战竞争态势下,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已是大势所趋。他指出,改革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目前学校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以坚定的改革信念,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绝不做成简单的“加减法”,一切凭业绩和贡献说话,真正体现“绩效导向、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导向;要准确把握学校现状和发展目标,注重从“增量”到“提质”的转变,坚持“学校定边界,学院定方案”的原则,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突出学院特色,体现学科和岗位差异,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同时,他提出衡量改革成效的三个标准:是否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否有效激发教师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是否显著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人事制度改革最终要实现的,是真正激活人力资源“一池春水”,广泛汇聚事业发展巨大动能,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最关键、最持久、最强大的前进动力。

2017年10月印发《南京农业大学人事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后,学校开展了改革试点,总体效果良好。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和探索,学校决定全面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下一步重点改革学院绩效考核和基于考核结果的分配制度,采用关键业绩指标(KPI)评价法对学院整体绩效进行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打包核拨学院绩效津贴,学院自主开展教师绩效考核,并自主进行绩效津贴的二次分配。同时,基于定编定岗的多元化聘任制度和党政机关及直属单位的绩效考核和分配办法也将同步推进实施。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714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