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开展档案人员业务培训

2019-07-15 来源:档案馆 作者:高俊 图片:

7月中旬,我校档案馆组织了档案人员业务培训,全校兼职档案员及档案馆全体成员参加培训。

7月9日,档案人员业务培训开班仪式在学校逸夫楼举行,副馆长张鲲主持开班仪式。馆长朱世桂讲话指出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的目的和意义,强调档案工作要坚持“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努力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服务,为人才培养服务。朱世桂对参加培训的专兼职档案员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对档案工作认识到位,以端正的态度参与此次学习培训。

培训会议分为学术讲座和实地考察两部分。


讲座环节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颜祥林教授作题为《高校档案价值的多维审视》的学术讲座。颜祥林深入阐释了高校档案的概念与延展,多维价值形成与发展,文件档案运动规律,从要素供给、组织记忆、资产管理、文化传播四个角度,结合其他高校实例,解读了高校档案的多维价值和呈示方式,提出了高校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培训会上档案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中的问题踊跃提问,颜祥林给与了耐心细致的互动解答。

实地考察环节,组织培训班学员前往南京大学档案馆、展览馆进行实地参观考察。学员们在南京大学档案人员详实的讲解下观看了中央大学、金陵大学建校以来的校史、南京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台湾杰出校友展等主题展览,通过图片、文字说明和实物等档案资源应用和历史文化呈现,深刻理解百年名校艰难的办学进程和南京大学的建设与发展成就,特别是我校前身、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农学院的历史展览印象深刻,在档案陈列中寻找历史记忆,加深了对学校的感情。

参观结束后,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作题为“活化档案资源,传承大学文化”的专题讲座。吴玫从“认识档案的基本属性与价值”的理论讲解入手,介绍了建立完整档案资源体系的途径,重点分析了南京大学如何开展档案资源的活化的做法,并从队伍建设、部门立卷、档案编研、馆舍建设、资源体系建设和数字档案馆建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档案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及人才培养具有不可或缺的力量。她详细介绍了南京大学档案馆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深入交流了南京大学档案工作的有益经验与未来档案工作努力的方向。

在南京大学培训期间,学员们还调研参观了南京大学档案馆,对该校档案馆的基础设施建设、学校档案部门与各二级单位学院的档案工作体系、档案管理软件条件特别是数字化建设、以及绿色环保型档案库房建设和优美的工作环境赞不绝口。

本次培训活动得到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培训,我校档案管理人员加深了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习到了先进的工作理念,开拓了知识视野,提高了业务素质与工作能力,为推动构建一支与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档案工作队伍、进一步促进档案工作科学化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2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