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八届四次会议

2019-07-11 来源:教务处、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陆玲 图片:

7月10日上午,学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行政南楼A619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炜主持。


本次会议审议了信息技术学院新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申报材料,讨论了南京农业大学创新拓展学分实施办法、通报了《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

会议听取了信息技术学院关于学校拟申请“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专业情况汇报和教务处对《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创新拓展学分实施办法》的修订说明。经与会领导专家的审议讨论,会议通过了新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申报申请,并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创新拓展学分实施办法》提出了修改意见。

主任委员董维春从共识概况、形成过程、未来展望三个方面向与会专家通报并解读了《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董维春指出,《安吉共识》是2019年6月28日在浙江安吉余村百余位书记校长和专家共同发出的对新农科建设的总体部署,是新农科建设的“施工图”。董维春回顾了“新农科”思想的形成过程,从2017年12月在“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第17次会议预备会”提出对新农科的初步设想,到2019年4月教育部成立“新农科建设工作组”,“新农科”承载了以中国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董维春指出,要用历史和哲学的眼光看大学,大学的责任在于追求真理,探索未知,传承人类文明。中国正在进行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高等农林教育使命艰巨,需要深化改革,主动迎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对接正在全球兴起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当“双一流”建设遇上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国大学“农业科学”能否引领世界农业教育发展以及如何去实现是值得研究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董维春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要在创造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创造性人才。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农林院校的任务是提供人才支撑。为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学校新设人工智能专业,参照国外农业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了专业培养方案和专业发展规划。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导下,南京农业大学将为培养具有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能够解决人类生存与健康问题的卓越领导者而不懈奋斗。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32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