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大教师探索党建育人新模式

【南京日报】“音乐党课”让学生感受革命激情

2019-07-05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本报讯(通讯员 姚科艳 陈洁 许天颖 记者 谈洁)6月30日晚,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里,琴声优美,歌声嘹亮,人文学院艺术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的老师们,伴着音乐给学生上党课。这堂主题为“秾情颂歌,艺心向党”的特殊党课,是南农大师生精心准备、献礼党的生日的特别礼物。 

这堂艺术党课根据中国共产党建立、发展和壮大的关键历史阶段,共设“永恒誓言”“峥嵘岁月”“红日初升”“伟大时代”4个篇章,通过原创情景剧欣赏、经典红歌教唱、红色舞蹈解析、配乐朗诵等,展现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员为了中国革命勇于牺牲的精神和坚持到底的信念,也反映了冼星海、王莘等数代中国音乐人思想情感、艺术风格和创作立意的变迁过程。 

“峥嵘岁月”环节,《黄河大合唱》《歌唱祖国》《不忘初心》等经典歌曲渐次展播。“1938年武汉沦陷后,光未然随抗日部队行军到了黄河岸边,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风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船工高亢的号子声,抵达延安后,他就创作了朗诵诗《黄河吟》,这是《黄河大合唱》歌词的前身。1939年时,冼星海回国后,深刻体会到民族危亡的深重,但他确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是加入了共产党,并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完成了《黄河大合唱》的作曲。”教唱《黄河大合唱》时,主讲人、党支部书记李燕老师刚刚介绍完歌曲的创作背景,陈学元老师的钢琴声便一下子把现场的气氛从舒缓调节到激昂。周辉国老师铿锵简短的配乐朗诵一结束,孙跃老师就拿起话筒放开歌喉,这时,全场师生跟随合唱,嘹亮的歌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同学。 

余音绕梁之际,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盛邦跃教授带领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在美的艺术感受中完成了一次党课教育。 

现场听课的动物科技学院二年级研究生、预备党员李思勉告诉记者,身边的同学大多都喜欢唱歌,自己也很喜欢音乐。大家在课堂上一起歌唱,感受那个年代的革命激情和青春澎湃,很有感染力,这种形式来学党史,是一种轻松的享受。 

党课活动的主办者之一、学校教师工作部部长吴群教授表示,这堂融党史、经典歌曲、原创情景剧、诗朗诵为一体的音乐党课,既是一堂有意义的艺术课,也是一堂有意义的党史课。学校党员教师积极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既表现了高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挖掘党建和育人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也是党员教师们不忘初心的信念表达。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7/05/content_541342.htm?div=-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9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