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正式发布

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时不我待 勇担使命 开启新征程

2019-06-28 来源:宣传部 作者:教务处 图片:

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下,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于6月28日主持召开了“新农科建设安吉研讨会”,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农林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有关知名专家共16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农林大学和安吉县人民政府承办。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长陈发棣、副校长董维春、教务处处长张炜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范海林分别主持了研讨会和新闻发布会。

本次会议发布了《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在余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重要论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百余专家研讨新时代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陈根芳、安吉县人民政府县长陈永华代表承办单位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就新农科建设发表讲话。

吴岩指出,今天全国涉农高校的百余名书记校长和农林教育专家齐聚浙江安吉,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共商新时代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展大计,共同发布《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吴岩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新时代新使命要求高等农林教育必须创新发展,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必须发展新农科,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掀起高等农林教育的质量革命,为世界高等农林教育的发展贡献中国方案。新农科建设将着力培养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为打造天蓝山青水净、食品安全、生活恬静的美丽幸福中国做出历史性的新贡献。中国作为世界农业大国、第一人口大国、第一发展中大国、第一高教大国,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可以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农业农村发展、生态可持续发展,为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丽地球村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这既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责任担当,也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世界情怀。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和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代表全国涉农高校,就如何推进新农科建设进行了大会发言。

陈利根回顾了南京农业大学“农科教结合”谱写“大学”与“大地”壮阔史诗的百年历程,介绍了我校落实两会精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主要做法,提出了我校落实《安吉共识》加快新农科建设的战略思考。陈利根表示,南京农业大学地处长三角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前沿,在教育部领导下,将与各农林高校携手并肩,从四个方面着力推动新农科建设。一是,以新理念抓总体布局,认真开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20条意见,全面推进“大国三农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迅速将“新农科”理念融入到教育教学体系;二是,以新使命育卓越人才,积极搭建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本研衔接的人才培养路径,积极推进人才培养与“三农”事业和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构建农业大学与农业企业的全领域新型合作关系;三是,以新要求推质量革命,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立金专强金课建高地,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四是,以新格局立世界前沿,广泛开展世界高等农林教育领域的深度合作交流,通过世界农业奖等对话平台发出南农声音,通过联合培养拓展学生国际视野走向学术前沿,通过一带一路科教合作计划助推中国农业出去。

据悉,新农科是中国高等农林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和卓越人才计划的重要内容,得到了国家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建了“新农科建设协作组”,由主干农林高校教育专家开展前期研究和整体策划。2019年,教育部成立了“新农科建设工作组”,面向全国涉农高校着力推进新农科建设。2018年底,中国工程院启动了“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项目”,组织开展新农科发展战略研究。在2017年底召开的中国高等农林教育校(院)长联席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我校专家率先向全国农林高校发出了“关注新农科建设”的倡议。在新农科建设三部曲策划、相关重要文件起草、教育教学规律研究等方面,我校专家均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052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