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龙虎网】高校设“家宴”款待“实验室爸爸” 教老爸健康饮食

2019-06-18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龙虎网讯 (通讯员 陈宏强 陈洁 许天颖 记者 王缘) 黄酒和米酒到底哪个时节喝最滋补,低盐低氧化的火腿请“吃肉族”关注一下,黄羽鸡比“快餐鸡”有营养更适合繁忙辛苦的爸爸们……父亲节时,南京农业大学的一堂“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饮食文化公开课,聚集了一群“实验室爸爸”们,专业老师带着大家品酒、吃肉、说故事、聊健康,上成了一堂暖暖的“家宴”。

上课了,食品学院的大学生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中国特色肉制品和特色酒,包括干腌火腿、白斩鸡、乳化香肠和盐水火腿,黄酒和糯米酒一一摆放在听课的老师和同学面前:名副其实“南农”制造在鲜嫩鸡肉、腌制得恰到好处的火腿或弹Q或软糯,配上精巧的酒杯中深浅不同金褐色的黄酒和米酒,最适合“吃货”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汪明佳,边带大家品尝,边详细讲述了产品制作的工艺流程和产品本身的营养,教听众从外观、口感等品鉴食材的优劣。


“黄酒本身营养价值丰富,而且生产上比日本的清酒更多了一道煎酒的工艺,产生的“美拉德反应”,形成的褐色物质对人们的健康有益,同时低度酒也具有较好的滋补作用,对于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高度酒摄入的量;古代酒的地位非常高,最有仪式感的敬酒流程必须走一个”……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伟讲述了酒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中国酒文化的发展沿革、文化内涵及作为中国文化的特殊符号。

加入“现代科学”的火腿肉解决了脂肪氧化严重、产品盐分过高的问题;好吃的南农烧鸡运用了低温肉制品加工技术,最大程度发挥了“国鸡”黄羽肉鸡口感佳和风味好的特点。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鹏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四种肉制品的文化故事、风味营养和现代生产技术,消除了听众对加工肉制品的误区。

有意思的是,来“赴宴”的大多是来自南农大不同学院的学术爸爸,他们中不少都是“实验室爸爸”和“科研爸爸”。其中还有一对特殊的父子,儿子是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的大三学生崔智勇,他邀请父亲崔东来一同来到这场家宴,在浓浓饮食文化中讲述自己的专业学习,给父亲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在两位主讲老师的讲述和引导下,同学们自发端起了酒杯,为老师、父母斟满了一杯酒,向他们表达出自己最真挚的感情。

此外,课程环节还包括行酒令活动。席间轮流对诗、猜字、猜谜,在场老师、家长和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饮食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的气氛达到高潮。

2018年6月,南京农业大学启动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并开展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首批遴选支持了8个工作室进行建设。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告诉记者,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坚持遴选优秀的“领头雁”,加强对双带头人的学习和培训。学校希望以此作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符合立德树人内在要求、符合师生党建思政工作规律、符合农业大学学科优势特色、可示范可推广的工作体制机制,以党建为师资队伍建设领航,为立德树人“铸魂”。

此次公开课是南京农业大学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教育载体创新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是食品科技学院生物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的创新活动形式。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邵士昌表示,此次活动既是一堂创新课堂,又是一场暖暖家宴。学院和支部希望依托学科和专业特色,依托红色党建倡导绿色健康饮食,推进党员教师把党建的根扎下去,让育人的成效更好绽放。

据了解,6月16日上午,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还将开展“科普食话说”系列活动,开设科普展板区、产品展示区、科技体验区和有奖竞赛区四个区域进行科普宣传活动,弘扬传统食品文化,增强食品安全与营养意识。

原文链接:http://news.longhoo.net/2019/lhyc_0617/353199.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