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06-17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李凌 图片:

6月15-16日,由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和南京农业大学主办,学报(社科版)、经济管理学院以及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宣教中心、江苏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以及麻江县政府等27家单位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主持致辞。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代表学校作大会致辞,他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发展历史与学校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方面的主要做法与取得成绩。他表示,必须坚持不懈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他号召广大高校与科研院所在这场攻坚战中,必须要发挥教育、科技与产业优势,干在前、走在前、做先锋,并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好、阐释好、宣传好全国已有的脱贫攻坚成果、案例、模式与探索,超前思考脱贫后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与举措,凝练更多的学术研究成果,全力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推送有利于世界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干部培训处处长骆艾荣在会上表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她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理论思维和实践经验。从现在到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是脱贫攻坚的完成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启动期,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交汇期。“三期叠加”,必须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统筹推进。

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学报(社科版)副主编、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教授作大会总结。他以扶贫与市场的关系为切入点,对这次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概括和总结。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28位专家学者以及实际工作部门围绕“产业扶贫的实践”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 扶贫机制与路径创新”“ 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贫困治理理论”“精准扶贫成效及地方经验”等7个主题进行了大会交流和汇报,与会师生展开深入的研讨。

此次会议集中呈现了学术界关于近期脱贫攻坚的研究成果,为脱贫攻坚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思路。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42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