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低度酒配白肉!这个父亲节南农教老爸们健康饮食

2019-06-1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陈宏强 陈洁 记者 仲茜)你的爸爸最爱喝哪种酒,最爱吃哪种肉?哪种酒肉搭配更健康、更有营养?6 月 15 日,父亲节将至,南京农业大学  双带头人  教师党支部书记带来了一堂关于饮食健康的公开课,吸引了食品学院选课学生和实验室里的一群爸爸们前来。大家一起品酒、吃肉、说故事、聊健康,把一堂公开课上成了一堂暖心“家宴” 。

低度黄酒或果酒,更营养更健康

上课前,食品学院的大学生们把自己亲手制作的中式特色肉制品和特色酒,包括干腌火腿、白斩鸡、乳化香肠、盐水火腿,黄酒、果酒和糯米酒,一一摆放在听课的老师和同学面前。 南农秘制的鲜嫩鸡肉、腌制得恰到好处的火腿,弹弹软糯的香肠,配上陈酿的白酒、黄酒,以及新鲜的果酒、米酒,最适合爸爸们的胃了。 南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汪明佳,边带大家品尝,边详细讲述肉品制作工艺和产品营养,教听众从外观、口感等品鉴食材的优劣。

品鉴中,不少爸爸都表示,相比辛辣的白酒,他们更喜欢呈琥珀色、微微带甜的黄酒。 黄酒本身营养价值丰富,而且生产上比清酒更多了一道煎酒的工艺,从而产生‘美拉德反应’,形成的褐色物质对人们的健康有益。 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教授、教师党支部书记李伟说,低度酒也具有较好的滋补作用,建议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高度酒的摄入量,尽量选择低度酒。

△李伟教授在授课

白肉配酒,科学又健康

喝酒时,富有蛋白质和脂肪的肉制品,是最佳的佐酒食品。 因为酒的消化需要借助蛋白质,脂肪则可在胃中形成保护膜,喝酒时吃点肉是正确的选择。 南农大食品科技学院、国家肉品质量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鹏副教授介绍说,低度酒与白肉更配,特别是土鸡、跑地鸡、三黄鸡等黄羽鸡,比  快餐鸡 、白羽肉鸡营养更好,更适合繁忙辛苦的爸爸们。此外,王鹏还推荐了一款佐餐佳品,法拉克福肠。该肉肠含有 30% 的脂肪,吃油不见油,回味甘香,容易消化。

△王鹏副教授介绍火腿的故事

课堂上,大家不仅品酒吃肉,还聊起酒文化、美食故事。你知道吗,传说火腿最早出现在宋代,当时为了便于运输,浙江金华当地农民将后腿肉腌制送往前线,帮助岳飞抗金。如今,加入  现代科学  的火腿肉已经解决了脂肪氧化严重、产品盐分过高的问题。王鹏的讲解,消除了众人对加工肉制品的认识误区。 选择正确的喝酒吃肉方法,也是可以很营养很健康的。 在场的一位爸爸点点头说。

据介绍,2018 年 6 月起,南京农业大学启动了  双带头人  培育工程,开展了  双带头人  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旨在探索符合立德树人内在要求、符合师生党建思政工作规律、符合农业大学学科优势特色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课程体系,更好地教书育人。为父亲节而设置的这堂创新公开课,就是  双带头人  教师党支部的一次尝试。

(通讯员供图 编辑 余爽)

原文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d04ea8e1bc8e05c0c00007a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6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