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挑战杯”省选拔赛决赛开幕,多项大学生科创作品亮相

【南京日报】360度精准喷药,叶下害虫难逃遁

2019-05-28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图为观众在参观学生科技创新作品气流环绕型药液回收式果园风送喷雾机。 

本报通讯员 赵烨烨 本报记者 徐琦摄

本报讯(通讯员  赵烨烨  记者  谈洁)  机器驶过,能对果树精准喷药,而且还能够实现药液的回收;抽点血,就能够知道肝脏是否纤维化……5月25日上午,2019年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拉开帷幕。2019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同时举行。

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现场,一台巨大的黄色机器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是一台给果树喷药的机器,我们叫它‘大黄蜂’。”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大二学生欧阳思莹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喷药设备在喷药时,农药会飘移,不够精准,浪费巨大,而且很多是从侧面或顶部实现喷洒,对喜欢藏在叶片下的虫害作用不显著。该机器通过激光传感器、图像识别等,对果树进行识别,自动判断果树虫害情况,设计相应的喷洒方案,“这台机器可以实现从下而上、从外到内的360度全方位气流喷洒,而且,还可以实现对农药的回收,回收率达到34%。” 

欧阳思莹还介绍,他们已经拿到了好几个专利,目前机器研发阶段的成本是8万元,将来他们有信心将其降到5万元以下,“该机器每小时可对20亩果树进行施药,是传统人工的10倍左右。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大,这样的机器对于果农来说非常实用。”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王宏烨、季思涵带来的是一款诊断肝纤维化的发明。目前肝纤维化诊断的金标准是穿刺,但是穿刺属于创伤性的检查,具有感染、出血等风险。他们的方法是通过病人的血液,提取相关特征物质,“我们和4家医院进行合作,将1600多个肝纤维患者的血清样本,通过机器学习进行了分析。目前诊断的正确率高达93.8%,并且已经在4家医院试用。” 

本次“挑战杯”大赛吸引了全省125所高校的640件作品参赛,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98所高校的321件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未来的两天内,由45位专家学者组成大赛组委会评委会,将通过秘密答辩的形式,评选出大赛相关奖项,遴选出作品选送“挑战杯”全国总决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是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的权威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挑战杯”江苏省决赛的主题为“青春迎挑战,建功高质量”。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5/26/content_537188.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