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2019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决赛成绩揭晓

南农4作品勇闯“挑战杯”国赛!1作品斩获省赛特等奖!

2019-05-26 来源:宣传部 作者:林祺 聂欣 孔令鹏 甄亚乐 赵烨烨 摄影:王爽 张强 图片:

526日下午,第十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农落幕。来自全省98所高校的321件作品同场竞技。我校工学院报送作品“气流环绕型药液回收式果园风送喷雾机”作品斩获特等奖,动物医学院报送作品“新发D型流感病毒的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研究”和“污染饲料中HT-2毒素对早期胚胎的毒性影响及应对策略”,经济管理学院报送作品“民族地区产业扶贫社会评价研究”,动物医学院报送作品“一种针对仔猪免疫抑制复合菌制剂研发”等4件作品荣获一等奖,其中前4件作品被推报至国赛。我校还荣获了大赛“最佳组织奖”。

  

为备战本次竞赛,我校于201812月开始举办南京农业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选拔赛,经过多个环节评比,最终选拔出8件作品备战省赛。今年3-5月,在校团委的组织下,参赛师生积极备战省赛,扎实推进团队优化、文本修改、答辩演练等各项工作,使得参赛作品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工学院报送作品“气流环绕型药液回收式果园风送喷雾机”由学生自主研发,是一款面向标准化果园的智能化施药机械设备。借助激光传感器等技术,喷雾机可实现智能控制变量施药;通过团队自主设计的气流环绕型风送系统,可使药液更均匀地附着于果树冠层内部、叶面背面等病虫害多发区域,大幅提高药效;团队自行设计了药液回收系统,避免了农药飘失带来的人畜安全危害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此外,这台喷雾机还能自动调整门型风道的宽度和高度,以适应不同树形果树的施药需求,具有适用性强、防治效果好、智能化程度高等优点。

  

动医学院报送作品“新发D型流感病毒的病原学与流行病学研究”项目团队将近年在多种畜群中发生传播的,具有一定人畜共患的潜能的新发D型流感病毒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前沿的生物信息学技术以及全面准确的大数据分析,首次在我省、安徽省、福建省等多个省份猪群中检测到IDV,首次鉴定了我国流行具有独特的基因型,首次分析了IDV流行病学特征以及宿主适应性。该项目对于新发流感病毒的防控与预警提供重要意义,有助于降低畜牧业的损失,保护公共卫生安全,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动医学院报送作品“污染饲料中HT-2毒素对早期胚胎的毒性影响及应对策略”项目针对饲料霉变导致畜禽胚胎无法正常发育的问题,另辟蹊径,开创性地研究HT-2毒素作用机制,抛弃传统的吸附毒素的治理方式,采用营养调理的方式,直接在动物体内缓解毒害作用。该项目作为饲料霉变问题的前瞻性研究之一,在国内外具有开创性地意义。

  

经管学院报送作品“民族地区产业扶贫社会评价研究——基于凉山、楚雄两地彝族聚居区的调查”,聚焦于我国西南地区地彝族深度贫困区,项目从凉山、楚雄两地特色产业入手,引入社会评价研究方法,从社会影响分析、互适性分析、风险分析三个维度,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与焦点小组访谈相结合,走访调查产业扶贫实施过程中的农户、企业、政府等各利益相关群体,探究两地扶贫成效及产业扶贫项目的可持续性,对产业扶贫进行深度诊断,为我国全面脱贫建言献策。

  

动医学院报送作品“增强仔猪免疫功能的富硒产还原型谷胱甘肽复合菌制剂”首次实现将富硒益生菌与GSH联合应用于调节仔猪的免疫抑制,并探索出了将高产GSH酿酒酵母、嗜酸乳杆菌、鼠李糖乳杆菌等多种益生菌混合发酵的最优发酵制备工艺,使产品富含有机硒与GSH,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该产品已送往部分企业进行试用。经检验,该产品提高仔猪免疫力效果显著,对于增强仔猪生长性能,减少养殖猪疾病发生率,降低畜牧业损失有着重大意义。

审核:

校对: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880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