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农开幕

2019-05-25 来源:宣传部 作者:周玮婷 甄亚乐 赵烨烨 摄影:郭嘉宁 赵士海 苏圣博 图片:

525日上午,2019年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拉开帷幕。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团省委书记王伟,省教育厅副厅长苏春海,省科协副巡视员杨文新,省学联主席刘东鑫,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秀亮,南京市玄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武平,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奥星,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和全省98所参赛高校的250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吸引了全省125所高校的640件作品参赛,通过初赛、复赛的选拔,最终98所高校的321件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数理、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哲学与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组织动员的广度及参赛作品的深度较往届都有了显著提升。未来的两天内,由45位专家学者组成大赛组委会评委会,将通过秘密答辩的形式,评选出大赛相关奖项,遴选出作品选送挑战杯全国总决赛。

  

开幕式上,陈星莺代表省政府向参赛师生致以问候。她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挑战杯竞赛层次高、规模大、参赛范围广、社会知名度高,已经成为引领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品牌赛事。近年来,我省充分利用竞赛平台传播创新理念、弘扬创新精神,培养了一批勇于创新、积极创造的新时代大学生,形成了一批拥有创新价值、具有良好前景的创新成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星莺寄语我省青年学生要赛出风采与水平,勇于争先,敢闯敢试,积极响应时代召唤,踊跃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她希望各级政府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政策支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优质服务、合理待遇;社会各界要大力支持创新,积极搭建平台、提供条件,让广大青年大胆放飞创新创业梦想。  

  

陈利根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向与会领导、嘉宾以及参赛高校的师生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水平的培养、引导与孵化,着力打造了创新实验——成果对接——双创竞赛——实训孵化“四位一体”的能力训练体系。他说,大学生作为最具有创新精神的群体,也是国家创新的生力军,掌握核心科技、把握国之重器是时代赋予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他希望各参赛团队能够连接成紧密的共同体,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更远的谋划,将青春的薪薪火种汇聚成青春之火的磅礴力量。他同时表示,南农将以精心的组织、暖心的服务、用心的保障,努力把这场大赛办成一次特色鲜明、精彩绝伦、令人难忘的盛会。

 

随后,与会嘉宾代表共同点亮挑战魔方。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正式启动。

 

  

  

    

开幕式演出共分为相聚·青春名片”“智慧·青春品牌创新·青春形象三个篇章。本次创新盛会在印象科技舞蹈《绽放——你好!南农》的歌舞声中拉开帷幕,音乐报告剧《挑战杯,我们来了!》、情境诗话《梦想的舞台——青春留苏计划发布》既展示出我省学子的青春活力,又传递出我省创新发展的崭新理念;《旗舞金陵 炫彩青春》校旗展示环节,98所高校的校旗入场气势磅礴,身着志愿服的旗手摇旗呐喊,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向青春的征途。在挑战杯主题曲——《青春相约挑战》的合唱声中,梦想之火已经点燃,拼搏之力蓄势待发,五彩的青春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开幕式前,陈星莺一行参观了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省内26所高校的39件学生科技创新作品综合展示了我省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据了解,大赛期间,组委会还组织展演了由大学生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红船》,举办创新创业菁英论坛、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等系列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陈星莺一行还参观了我校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是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的权威赛事,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此次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决赛以青春迎挑战,建功高质量为主题,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和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挖掘科技创新型项目,培养具有挑战精神的优秀大学生,为我省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审核:

校对:

编辑:王璐

阅读次数:340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