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

【中国科学报】以菌“克”菌 定向抗病

2019-05-23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本报讯(记者王方)用一种菌来对抗另外一种菌,这让植保学者脑洞大开。5月7日,The ISME Journa在线发表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崔中利、张正光团队的成果,他们利用黏细菌可以直接捕食多种细菌和真菌的特性,诱导其“定向捕捉”,从而对抗包括稻瘟病菌和枯萎病菌在内的多种植物病原真菌,用最安全生态的方法实现对植物病原菌的控制。

黏细菌是一种捕食性微生物,它们能直接捕食多种细菌和真菌,从而获取生存所需的营养。科学家已经知道,黏细菌捕食猎物的方式既有直接攻击,也有“狼群式”攻击,即先包围再捕食。然而,黏细菌如何识别并捕食病原菌,科学家此前并不了解。

研究人员发现黏细菌EGB通过分泌一种新型外膜型糖苷水解酶,可以直接裂解真菌细胞壁中的一种葡聚糖组分,破坏真菌细胞壁的完整结构,进而阻止真菌的后续侵染。

研究人员在本次研究中获得一种糖苷水解酶,其特殊的底物水解方式和高比活力使其成为一种新型广谱的抗真菌蛋白。通过同源蛋白替换进一步发现,其直接参与黏细菌对病原菌的识别,即黏细菌可识别菌丝进而附着并裂解以获取营养并繁殖。

该研究首次解析了黏细菌对植物病原菌的捕食机制,鉴定了参与黏细菌捕食过程的关键因子,对阐明黏细菌与植物病原菌互作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396-019-0424-x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9/5/346202.shtm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