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小麦精确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在睢宁举行

2019-05-17 来源: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 作者:马吉锋 图片:

5月16日,“小麦精确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在睢宁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召开。民盟中央副主席、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曹卫星教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黄非副巡视员、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教授、中共睢宁县委员会王敏副书记、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农村科技处杨天和处长、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嵇召勋副处长、种植业管理处杜永林副处长、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王龙俊副站长、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东教授、农学院党委书记戴廷波教授,院长朱艳教授、智慧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田永超教授以及睢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参加了观摩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扬州大学、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的科研专家,以及苏州、无锡、南通、泰州、扬州、淮安、连云港、宿迁、徐州等县区的农技推广人员、涉农企业代表和种粮大户等共计90余人。现场观摩会由南京农业大学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稻麦)技术体系智能生产创新团队主办,睢宁县农业农村局承办。

参会人员对小麦精确栽培技术进行了交流研讨。座谈会上,黄非充分肯定了小麦精确栽培技术取得的应用成效,并建议省内各级农技推广部门认真学习该技术,大力推动技术的示范推广,实现全省小麦栽培管理的精确化和智能化。

丁艳锋从科学研究创新、研究领域拓展、学科交叉融合、推广应用模式等方面对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推广工作进行了总结。王敏代表睢宁县委对小麦精确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小麦精确栽培技术能与当地农业公司合作,加强技术成果转化,助推睢宁县小麦产业的智慧化发展。

曹卫星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发展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面临着良好的政策形势,广大科研工作者要以智慧农业理念为引领,打造精确农业的升级版。他要求项目组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智能化技术,二是促进技术的规模化应用,三是以智慧化生产助推小麦产业化发展,四是提高组织化水平。

在观摩会现场,中心曹强副教授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小麦精确栽培技术以及配套的作物生长监测诊断设备、变量作业农机装备等软硬件产品在田块、园区、区域等尺度的示范应用情况。此外,通过实施精确方案、专家方案与农户方案的田间对比试验,系统分析了不同方案的产量构成及肥水利用效率,精确栽培方案表现出明显的增产、节本、提质、增效等优势。

中心张小虎博士现场演示了基于消费级无人机的作物生长实时监测系统,此系统主要基于现行消费级无人机,实现园区尺度作物长势的实时监测,扩展作物精确栽培技术的实用化。此外,中心还开展了基于遥感技术的小麦病害监测技术,通过与无人机飞防企业联合,开展农药精确变量喷洒。

最后,参会代表观摩了基于处方图的小麦精确播种施肥一体机。中心副主任倪军教授介绍到,该机具在旋耕灭茬的同时,可基于栽培处方图实现小麦精确变量播种、施肥等作业,促进了农机农艺信息的一体化融合,提高小麦生产管理的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和作业效率。

据悉,作物精确栽培技术主要围绕播前作物栽培方案的数字化设计、产中作物生长指标的智能化诊断和肥水药管理处方的动态化调控、以及收获前作物产量和品质的定量化预测等环节,集成建立了作物精确栽培技术体系。该技术以便携式-车载式-无人机平台的作物生长监测诊断仪、多空间尺度遥感监测诊断系统、农田感知与智慧管理平台等为主要应用载体,以栽培管理处方图、长势分布图、肥水调控处方图、产量品质预测图等为主要技术形式,在江苏及周边省份开展了规模化推广应用,可面向田块、园区、区域等不同尺度,为不同用户提供生长诊断与智慧管理服务,表现出明显的增产、节本、提质、增效等优势,提升了作物生产管理水平,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强化了农技推广工作效能。近年来,在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江西等地已累计组织省级以上现场观摩会20余场次。作物精确栽培技术的研发、示范及推广得到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项目,江苏现代农业(稻麦)产业技术体系及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项目的支持。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225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