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思政课堂”升级“情景现场”:学校举行“思·正”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历史知识演讲比赛

2019-05-1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姜姝 图片:

五四又至,海棠依旧。5月15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的师生们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盛宴”,使得“思政课堂”俨然升级“情景现场”,借此纪念五四运动,弘扬爱国精神,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为中华民族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

五月的大学生活动中心,灯火辉煌、欢歌笑语、掌声连连、现场爆满。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嘉宾共同观赏了比赛。这种“现场参与式”实践教学的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成为了思政课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精致优雅的PPT制作、创意多彩的舞台效应、生动壮丽的情景再现、清丽婉转的扬琴伴奏,使得学生在别具一格的“光影教学场”中重温革命的激情与火焰。进入决赛的10支参赛团队经过激烈角逐后,经济管理学院郭仪凤团队的作品《忆旧依旧》夺得桂冠。

如何将丰富而抽象的理论知识传授给习惯运用新媒体和碎片阅读的90后大学生,“翻转课堂”、“寓学于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表示,举办系列主题演讲比赛、演绎“舞台情景剧”等系列实践教学形式,能够进一步创新育人模式,拓宽育人载体,深化育人效果。思政课教师要善于“铸魂育人”,提高学生思政课的“抬头率”,勇于打好这一场注意力的“争夺战”。

本次演讲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近现代史教研室承办,参赛对象在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中进行选拔,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演讲比赛总负责人刘俊老师介绍说,比赛采用教师全程指导、学生全员参与的形式,“激扬”青年大学生全面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知识,深入学习党的最新大政方针政策,深刻解读党史和党的理论知识。

这场比赛也是南京农业大学创新思政育人工程、提高思政育人实效的一道美丽的“历史剪影”。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始终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地涌现出一批能使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教育教学课程,激励广大青年学生铭记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5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