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

2019-05-15 来源:园艺学院 作者:刘雪寒、芮伟康 图片:

5月14日下午2点,由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承办的“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十一个学院的十一支队伍参加比赛,比赛现场邀请到了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钱德洲、副处长田永超,保卫处处长崔春红,学生工作部(处)处长刘亮,研究生院(部)部长姚志友,农学院副院长赵晋铭,植保院副院长王兴亮,园艺院副院长张清海,草业院副院长高务龙,理学院副院长吴磊,江苏艾德伯格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省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杨勇。

比赛的第一环节为必答题环节,十一支学院代表队分三组上台回答问题,本环节题目共10题,包括8道选择题、2道判断题。在倒计时中各院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经过分数评定最终理学院、农科院、食品院、农学院、动医院、草业院、资环院、园艺院八个学院的队伍成绩领先进入第二个环节。

比赛的第二环节为抢答题环节,由每支队伍代表抽签决定上场顺序,每组均为10题,题目设置为选择题和填空题。由主持人读题,待主持人发出“开始”口令后,各组开始抢答,抢到答题机会的代表队需在20秒内作答,答对加2分,答错或超时扣1分,同时其余组重新进行抢答。大家紧张的抢答及观众的热情把比赛现场氛围一点点推向高潮,经过最终得分的比较,最后来自园艺院、动医院、食品院、农学院的四支队伍进入下一环节。


比赛的第三个环节为演讲环节,本环节由评委老师打分,评分结束后,得分最高的为一等奖,得分第二的为二等奖,得分第三的为三等奖。大家的演讲形式丰富多样,有幽默的小品也有生动的朗诵,经过评委的打分,最后园艺院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食品院获得比赛的二等奖,动医院获得比赛的三等奖。

钱德洲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比赛举办的非常有意义,所有的参赛选手在整个比赛过程中精神饱满、沉着应战,充分展现了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的品质和精神。同时通过本次比赛的宣传希望可以培养大家的责任感,提高对安全的重视意识,营造一个良好的科研环境,也希望我们的选手再回到自己的实验室时能成为一面安全旗帜,影响身边以及周围的人。最后钱处长也特别感谢杨勇总经理对本次活动的赞助。

吴磊指出,本次比赛的形式将枯燥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转化成有趣的方式,很好的让大家意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每一位同学都要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也希望所有的参与人员都能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

最后,嘉宾为获奖队伍进行颁奖,所有参赛成员及到场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普及,一起努力营造更加安全、舒适、和谐的实验室环境。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61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