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以菌“克”菌:南农大发现粘细菌与植物病原真菌互作新机制

2019-05-09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近期,南京农业大学生科院崔中利教授团队发现,利用粘细菌可以直接捕食多种细菌和真菌的特性,通过诱导其“定向捕捉”,能够对抗包括稻瘟病菌和枯萎病菌在内的多种植物病原真菌,从而用最安全生态的方法实现对植物病原菌的控制。

粘细菌是一类具有复杂多细胞行为的原核生物,在细胞生长、捕食、运动及发育等方面表现出显著的社会性特征,是目前原核生物中已知的唯一具有多细胞行为特征的类群。作为天然活性产物的来源菌,粘细菌具有独特的社会性行为和生活史。同时,作为一种捕食性微生物,粘细菌可以直接捕食多种细菌和真菌以获取营养。

南农大此次研究首次解析了粘细菌对植物病原菌的捕食机制,鉴定了参与粘细菌捕食过程的关键因子,对阐明粘细菌与植物病原菌互作过程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由于粘细菌处于土壤微生物食物链的顶端,研究在土壤微生物生态系统的平衡方面也起到关键作用。

该项成果以“A novel outer membrane β-1,6-glucanase is deployed in the predation of fungi bymyxobacteria”为题发表于微生物顶级期刊《ISME J》(IF 5 year:11.66),文章对于了解捕食菌和猎物互作关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粘细菌因其独特的社会性行为和生活史,以及作为天然活性产物的来源菌,使得国内外对于粘细菌的研究越来越广泛。南农大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粘细菌资源收集及其在植物病害控制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建立了捕食性粘细菌菌种资源库,筛选获得了多株具有高效捕食能力的粘细菌。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120051?isview=1&homeshow=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