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中国教育报】用奋斗点亮青春

2019-05-06 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6点要求,在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青年学生们表示,要以此为指导,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话语,令现场聆听讲话的滨州医学院学生吴端正深受鼓舞:“我们生逢盛世,也重任在肩,应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浙江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卢昊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群体的殷切期望。

 卢昊本科毕业后,坚定地选择到贵州省台江县支教。“能亲历这场脱贫攻坚战,把小我融入祖国、人民的大我中,这是我辈之荣幸,也是我们宝贵的青春记忆。”卢昊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深刻、思想深邃,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方向。”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表示,要加强对青年学子的政治引领,引导他们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

 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王沛然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点要求是每一名中国青年应该看齐的标准,“新时代青年要坚守优秀品质,突破自己的小我,把自己融入民族和社会的大我中,保持朝气、志存高远”。

“青年人要选择社会和时代最需要的地方来施展才能,作出最清醒、最无悔的选择。”参会代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生吴清扬说。

吉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周寅猛认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应将小我同祖国同声相应,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努力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高校要向广大青年学生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关系,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把人生奋斗汇入时代洪流。”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邓昌亮说。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说。

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郭琪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了大会,她刚刚结束为期一年的基层支教,这段难忘的经历让她坚定了在基层奋斗的决心,“我打心底热爱基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坚定了理想”。

最近,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5级本科生张栋杰和他所在的团队出色地完成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服务工作。在他看来,奋斗应该从做好每一件小事做起,把个人的奋斗力量融入集体。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新时代的青年要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拼搏和挑战中去,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南京农业大学信息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徐铭泽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广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王艮南说,当代大学生要努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青岛理工大学机电工程系学生刘晨阳说:“我们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期,一定要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从事思想政治辅导员这份职业,我感到很光荣。这份职业让我承担了一份不可推卸的责任——引导、教育更多有志青年为建设祖国而奋斗,让五四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辅导员徐琳说。

“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新时代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复旦大学化学系2017级硕士生刘梓涵感触颇深:“作为理工科学生,我们每做一次实验,每分析一个数据都应该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要在不断实践中提升自己的专业本领,拓展专业知识视野。”

“北大学子要站在攻克科研难题的最前沿,不避艰险、不怕困难、执着前行。”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王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和课题组反复研究不同动物模型,深入临床对特殊人群开展病毒流行情况调查,锲而不舍地向基层医护人员科普戊肝知识,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认可,填补了该领域数据的空白,成功唤起了医护人员和公众对戊型肝炎的警惕。

“一代代胸怀家国的兰大人学在西部、留在西部、奋斗在西部、奉献在西部,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表示,湖南农大青年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使命;坚守精神追求,展现新风貌;坚持服务“三农”,实现新作为。“农业高校的青年学子,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勇做乡村振兴的弄潮儿。”邹学校说。

“作为水利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长江大保护’为起点,强化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养成敢于攻坚克难的品质,保护青山绿水、守住山川河流。”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学生黄霓虹说。

江西省上饶县二中高二学生刘开杰说:“我们要以总书记对青年的要求为标准,在努力学习好科学知识的同时,拓宽知识与视野,以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和人民的希望、时代的召唤、高校的责任使命和青年大学生的成长需要是高度统一的,我们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表示。

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胡颖蔓认为,职业院校要致力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使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能扎根一线,成为国家需要的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统稿:本报记者 焦以璇 采写:记者 周洪松 孙军 程墨 张兴华 潘玉娇 蒋亦丰 郝文婷 高靓 柴葳 周仕敏 陈欣然 刘文彧 郝文婷 潘玉娇 胡航宇 魏海政 郑芃生 阳锡叶 甘甜)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5/02/content_517483.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2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