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农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双边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2019-04-30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聂小艳 图片:

4月27日,南京农业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双边学术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系联合举办,主题为“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旨在探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趋势及其对专业人才培养的影响,推动双方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入交流。

上午9点30,论坛开幕式暨欢迎仪式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和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任DarrylJarvis教授分别发表了讲话。来自香港教育大学的教师代表以及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副处长董红梅、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教授及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40余人出席。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教授主持开幕式。

胡锋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香港教育大学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情况,回顾了我校与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系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取得的丰硕的学术成果。本次论坛聚焦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凸显了双方的优势和特色,也顺应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培养一流人才的战略需求,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促进两校更加深入的交流合作。

DarrylJarvis教授对香港教育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表示此次论坛对推动两校的进一步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论坛由9个报告组成,分别由郭忠兴教授、Ng Fung-sheung Isabella博士和刘晓光副教授主持。Darryl Jarvis教授以《政策转移:理论转移理论中的旧问题与新维度》为题,通过不同国家的案例分析了政策转移的演变过程和其中体现出来的政策知识。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新文教授以《中国乡村治理及其前景》为题,对中国农村治理的历史、治理中的行为者和当前中国农村治理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香港教育大学Ng Fung-sheungIsabella博士以《植根于流亡者:一个香港的寻求庇护者和难民以及泰国的无国籍人士的案例》为题展开交流,包括了亚洲公民的资格情况、多层次的公民资格、社会排斥和公民资格关系三个方面,探讨了公民权利的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欣副教授以《沈阳铁西区东北地区城市再开发战略演变》为题,就如何进行城市重建以及重建策略进行了分析,并对沈阳铁西区的产业结构和城市重建的逻辑进行了讨论。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顾剑秀老师以《培养“学术接班人”或培养“多才多艺的专家”:博士培养对中国博士生职业期望的影响》为题,就目前博士培训和就业出现的偏差问题进行了分析,她认为博士培训的学术逻辑和市场逻辑是可以平衡的,并提出让博士培训与市场需求保持一致的观点。



香港教育大学肖汉宇博士以《如何使用调查方法进行腐败研究》为题,介绍了腐败研究的调查方法、什么是调查方法、腐败研究的重点、如何运用调查方法等内容。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沈苏燕老师以《老年残疾人照顾者正经受的护理压力以及应对策略:以中国南京为例》为题,基于中国人口激增和建立老年服务机制方面面临的多种问题,她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建立综合护理系统,应将正规和非正规护理系统结合起来,通过政府和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针对护理时间和护理人员的需要,提供综合护理模型,缓解护理者的压力。

香港教育大学KrisHartley博士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危机时代的政策与规划》的汇报,他认为我们现在面临着气候变化、人口转型、经济压力等危机以及全球性的系统危机,解决路径就是要从旧思路转换到新思维。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玉琼老师以《中国大陆政策科学的发展》为题,主要对中国公共管理学科的成就、不足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探讨。

在每位专家学者汇报结束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会提出一些问题和想法,就汇报的内容进行激烈的讨论,学术气氛十分浓烈,在场听讲的同学们也收益良多。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60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