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纪念“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以青春之名,向祖国致敬

2019-04-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许天颖 聂欣 图片:

4月28日,我校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活动现场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向青年学生发出殷殷期盼,激励了场上300多名师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副校长闫祥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职团干部及3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以“青春报告”为主题,讲述我校青年一代传承青春使命,坚守信仰的奋斗故事。

在分享人中,有执着追求科学真理的本科生、点亮山村孩子希望的研究生、把青春奉献给科研的青年学者,有传承雨花英烈精神十三载的“小雨滴”义务讲解志愿者、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的大学生义务兵、返乡创业的“青稞使者”。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新时代南农青年故事,以自强、奋斗、奉献的青年姿态向祖国“报告”。


在《若有战,召必回》的主题分享中,93岁的抗战老兵、我校离休教师郭锐敏和8位参军大学生同台深情对话,他倾情讲述了是怎么样的青春热血激发了自己投身抗日,同时勉励青年学子应当肩负“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与担当。新兵之一、2015年参军入伍的维吾尔族姑娘阿依努尔·艾沙是我校食品学院14级本科生,她在大学从军期间立下了“保家卫国终不悔,绿色军营献青春”的誓言。

“同学们现在都喊我‘青稞’使者,”全国十佳农民、公共管理学院2009届校友,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小索顿,放弃稳定工作返乡创业,以赤子之心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他在现场通过视频分享了他的创业初衷,“我的创业始终围绕‘农’字展开,我来自农村,毕业于南农,我从上海购进最先进的压缩饼干机,尝试赋予家乡特产——青稞以新的生命力”,他感慨,对于青年学子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

“老师,你什么时候再回来啊,家里的红薯熟了。”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凤杰讲述她在贵州麻江支教,和50个孩子间平凡的感动。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带的班级从全校倒数第一进步到全校第一。离别前,她为了让新来的班主任尽快了解学生,她给每个孩子建立了一个备忘录,记下了每个孩子的性格、特长、家庭情况。支教助学、扶贫解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是她无悔的青春选择。

转专业、绩点4.4、高数满分、pu 489.5、IGEM金奖获得者、蝉联国家奖学金……这些标签背后是我校理学院大三学生李沛铠,一个同学眼中的“学霸”“大神”。在他看来,大学更侧重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研究问题的方法,学好习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出方法上的改变,心有所向,才能学有所成。

陈利根向全校广大青年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五四精神”是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从百余年的南农历史,讲到同学们身边的青年楷模,勉励青年学生应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把个人追求与民族命运、伟大复兴的共同愿景结合起来,以新思想点燃青春之火、照亮青春征程。

陈利根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树牢理想信念,做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忠诚的爱国者。他说,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牢记历史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接过先辈们用血汗点燃的“火炬”,做爱国者,始终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人生同民族命运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是要勇担时代使命,做厚植家国情怀的建设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陈利根表示,虽然留不住青春的年华,但可以在燃烧的青春中获得永生,彰显南农青年应有的气质、品格与才华,充分运用所学,扎根中国大地,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挥洒热血,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贡献青春,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书写新篇,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大有作为。

三是要坚持勤学善思,做紧跟时代步伐的奋斗者。青春是奋斗的、不是虚度的。陈利根勉励青年学子要静下心,认认真真把大学知识学深学透,打好基石、求真学问;要走出去,与国内知名大学的同学比较自己,在国际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下去审视自己,在现代农业发展前沿、农业生产一线与服务社会民众需求中去锻炼自己,找差距、寻不足,练真本领,追逐梦想的微光,风雨兼程,永不言弃,点亮属于青年的浩渺星空。

四是要甘于默默耕耘,做兼备德爱的奉献者。陈利根认为,青年只有将自己奔跑的脚步放进人民前行的努力中,才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与人民、社会、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作为南农青年要继承奉献精神,到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线,到“一带一路”最前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忘初心,心系家国,做甘奉献之人,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活动中,盛邦跃、闫祥林分别为五四红旗团委获奖单位、优秀团干部获奖代表颁奖,全体团员青年重温入团誓言,齐唱共青团团歌。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87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