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围席煮茶上思政:南农大以茶香雅韵创新思政教育

2019-04-26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新华社客户端南京4月26日电(陈席元 汤璟瑶)音画歌舞、茶艺表演、视频欣赏、雅座交流……25日上午,在南京农业大学图书馆活动区,一堂耐人寻“味”的思政课在氤氲茶香中精彩开讲。本次活动主题为“秾味思政·尚茶”,旨在将茶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工匠精神”“先苦后甜”的人生哲理传递给青年学生。

活动现场,表演环节充满经典艺术特色和江南秀雅气息,让观众们在品茗审韵的同时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南农大园艺学院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婉萍结合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以及茶中所蕴含的独特文化价值,为在座师生带来一场茶学思政课,南农大党委宣传部策划出品的微视频《“秾”味思政·尚茶》也在课上发布。

“这堂‘秾’味思政,好比将杯中之茶,融进专业课堂之水,在青年学生人生的‘拔节孕穗期’,用春暖心田的方法,传递能量满满的‘春’之气息。”南农大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认为,“尚”茶,“尚”的是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尚”的是忠贞不屈的雨花精神,“尚”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尚”的是先苦后甜的奋斗之歌。

房婉萍说,茶学文化课是南农大园艺学院茶学专业自2006年开设的一门颇受欢迎的选修课,不仅吸引了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许多校外人员也慕名前来“抢课”。“我认为老师对学生的思想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在不断地尝试与努力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开始喜欢喝茶,关注茶文化,这让我感到非常欣慰。”

南农大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勇说,当下许多高校都重视在专业教学中涉及思政元素,南农大希望通过“秾”味思政的创意,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艺术地呈现其中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与价值理念,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对于高校而言,年轻人的大学时期往往是从‘学生’迈入‘人生“的关键阶段,更需要思政教育的深度滋养和精耕细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认为,“作为农业大学,我们将继续通过思政教育的‘针眼’,把高校的特色课程和铸魂立德工作的千头万绪穿起来,让高校教师的育人工作真正成为青年学生凝心聚力的‘向心石’,让思政教育真正成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压舱石’。”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05971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65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