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农大“秾”味系列特色思政课开讲

【南京日报】茶香中,品味“文化自信”

2019-04-26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昨天,南京农业大学一堂耐人寻味的思政课在“茶香”中开讲。 本报记者 徐琦摄 

冲一壶春水,泡一箪新茶,4月25日,南京农业大学一堂耐人寻味的思政课在“茶香”中开讲,该校园艺学院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婉萍将茶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工匠精神”以及“先苦后甜”的人生哲理,向青年学生娓娓道来。 

“我爷爷的爷爷,多年前就知道这种神奇的‘东方树叶’”“中国古代文人有七件雅事:琴、棋、书、画、诗、酒、茶,说明茶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茶道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并直接或间接地传播到世界各地”,在一段优雅的音乐和精湛的茶艺表演后,房婉萍从中国茶的起源讲到南农茶学科的发展,以及中国茶文化里的真善美。“雨花茶外观‘紧、细、圆、直’,象征的是革命烈士的坚贞不屈”“不同的茶具、水温、投叶量、泡茶方法,可以冲泡出不同的茶。人生如茶叶,滋养了足够的社会阅历,才会沉下身子,慢慢发挥作用。”

…… 

“没想到小小的茶叶里还藏了这么多故事。”南农大四学生曹妍彦说,通过这堂课,她不仅了解到茶叶相关的专业知识,还了解到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忠贞不屈的雨花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先苦后甜”的奋斗之歌。 

课上,微视频《“秾”味思政·尚茶》同时发布。这是该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园艺学院共同推出的微视频,同时也是南农“秾”味思政系列的首堂课。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勇说,高校的专业教学中很多都会涉及思政元素,他们就是希望通过“秾”味思政的创意,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艺术地呈现其中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希望这堂‘尚茶’能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引导老师讲好农业特色的课堂思政。”  

“‘尚茶’课是一个好的开始,通过创新茶学课程,让同学们去领会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去回顾融合在雨花茶中的红色基因。”南农副校长董维春教授说,南农将开出更多这样的优秀课程。

本报记者 谈洁 本报通讯员 楠农萱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4/26/content_534613.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5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