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暨实验室安全讲座

2019-04-24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吴智丹 图片:

4月23日,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暨实验室安全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副校长丁艳锋、江苏省教育厅科技产业处副处长丁同玉、南京市公安局危管大队副大队长胡鹏,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华子春,江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兄弟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及相关师生400多人参加活动。开幕式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钱德洲主持。

陈利根宣布南京农业大学2019年实验室安全月开幕。丁艳锋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和安防技能,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强化风险防控,建立长效机制,共同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

丁同玉介绍了江苏省教育厅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的要求,他强调,高校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实验室安全的长效机制,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保障师生安全。华子春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一直高度重视并努力推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他认为,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的举行能够有效地在校园打造安全文化氛围,引导广大师生重视安全,倡导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提升安全技能。胡鹏介绍了南京市公安局危管大队的基本职能。他同时简要介绍了危管大队近年来在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并要求高校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开幕式后,特邀江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博士生导师赵建新教授作《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与管理要求》的报告,他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部省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定要求、近年来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江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践、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思考与展望等5个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形势与管理要求。认为高校实验室安全需要持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完善安全制度建设、提升实验安全队伍能力、建立更加完备的组织体系,同时应该建立分类分级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体系。


本次实验室安全月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展板巡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讲座、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考试与知识竞赛、征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进一步营造实验室安全的文化氛围,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理念深入人心,从而保障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85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