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省教育厅到我校检查实验室安全工作

2019-04-17 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作者:吴智丹 图片:

4月16日下午,江苏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一行5人到我校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专家组由南京大学国资处处长华子春、扬州大学实验室环保与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周骥平、南京医科大学资产和产业管理处处长俞宝龙、苏州大学药学院实验室主任金雪明和南京中医药大学祖强组成。

检查会议前,校长陈发棣会见了专家组,并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丁艳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教务处、研究生院、资产管理与后勤保障处、后勤集团公司等相关部门实验室安全管理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院领导和安全管理员,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钱德洲主持。

专家组组长华子春分析了近期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介绍了本次检查工作的重点和程序。

丁艳锋从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落实、重大风险源管理、安全检查及整改落实、安全管理队伍建设、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安全信息告知与应急预案等7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同时也指出了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如实验室空间条件紧张,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和安全管理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

随后专家组成员分为两组,分别对生科楼、资环楼,逸夫楼、理学楼实验室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资料档案进行了集中查阅。

在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资料查阅基础上,专家组形成并反馈了此次专项检查的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党政领导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同时提出了现场检查中发现的11类问题:责任追究制度缺乏,隐患整改不到位;实验室布局不合理,消防通道堵塞;危化品台账管理不规范,账物不符;消防设施、通风橱等装备不足;生物安全管理记录缺失;特种设备培训缺乏,使用记录不规范;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不完整;实验区和学习区混杂;配电设备被遮挡问题普遍;报废设备未及时处理,杂物堆积;应急喷淋、洗眼器等设备不足,布局不合理。希望学校在今后工作中加强管理力度,尽快逐项落实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

最后,丁艳锋代表学校表示,完全认同和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同时表态,对能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将制定出整改方案,列出具体时间表,落实具体整改责任人。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23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