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金融院举办“财务报告质量评价及发展”学术报告

2019-04-12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金融院 图片:

4月11日下午,金融学院特邀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跃堂邀为学院师生作题为“财务报告质量评价及发展”专家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王怀明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伊始,王怀明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王跃堂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跃堂主要围绕财务会计目标、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以及财务报告质量评价这三个主题展开报告。

在第一个主题中,王跃堂从财务会计的三个基本目标(受托责任观、决策有用观以及投资者保护观)出发,围绕美国FASB框架、国际IASB框架以及中国会计准则,详细阐述了各国财务会计目标的产生背景及发展历程。在第二个主题中,结合不同的制度环境,王跃堂比较分析了不同财务会计目标框架下针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具体要求及其相关的理论依据,强调了财务会计目标对于制定会计信息质量特征要求的重要指导作用,并进一步阐释了不同层次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内在逻辑关系。在财务报告质量评价这一主题中,基于消费者视角,王跃堂介绍了综合评价会计信息质量的一些基本方法,如市场反应、市场指标评价等间接方法以及会计指标、预测模型、盈余管理模型等直接评价方法。

王怀明总结指出,会计准则会随着时间逐步完善,并鼓励在座研究生为会计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43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