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论坛(白马论坛)

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2019-04-12 来源:教务处、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李伟 图片:

4月11日,学校在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论坛(白马论坛)。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副校长董维春,全体校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部分学院院长,教务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论坛分别由刘营军、董维春主持。


陈利根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改革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已成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时代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势在必行。会上,陈利根期望参会人员深入思考我校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教学存在哪些不足;对标“双一流”建设,一流人才培养存在哪些短板;对标“以本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培养人才是否牢固;对标“四个回归”,人才培养体系支撑的是否有力;对标“人才强校”,高水平师资育人的作用发挥是否充分;对标“教育现代化”,人才培养还有哪些重点工作亟需推进;对标“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资源争取与整合的能力如何;对标“综合改革”,人才培养制度还有哪些需要建立和完善;对标“创新创业”,双创教育能否跟紧改革创新潮流;对标“学生需求”,人才培养的供给侧与需求侧是否协调等10个方面的内容,着力发现并解决制约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明晰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符合南农人才培养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路径举措。

陈利根指出,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是我校“两校区一园区”的重要组成,他期望本次教育教学改革论坛能开启我校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新征程,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并借白马论坛之意,着力培养一大批“白马王子”,驰骋在祖国建设的各个角落、奔跑在世界农业发展的最前沿。

董维春作了引导性发言,他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百年历程、一流本科教育改革的美国经验和迈向一流本科教育的制度设计三方面,对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显著特征、当前研究型大学存在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剖析,围绕精英教育、通识教育和学生个性化发展有效融合和探索实施荣誉教育等方面,对重构我校师生学术共同体的实施路径进行了探讨。

会上,植物保护学院院长王源超、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毛胜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付坚强、理学院院长章维华、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分别就学院围绕一流本科教育的设计与规划做了汇报交流;教务处处长张炜、副处长缪培仁、吴震、胡燕和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副主任丁晓蕾分别围绕《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加强一流本科教育的若干意见》《南京农业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南京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南京农业大学关于本科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实施意见》《南京农业大学主讲教师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等文件的修订做了说明;参会人员围绕我校思政课程育人、学生个性化需求与发展、学生过程管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完善、大类招生和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本研衔接贯通培养、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内容和教学评价改进、教师资格认定和职称晋升、教育教学各部门协同合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和富有成效的讨论。


本次教育教学改革论坛是我校2018年一流本科教育推进会的延续,从学校、学科、专业、教师和学生层面为我校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吹响了我校一流本科教育的“冲锋号”。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13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