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植保院召开农作物生物灾害综合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2019-04-03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植保院 图片:

3月31日上午,植物保护学院在金陵研究院二楼会议室召开农作物生物灾害综合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陈剑平院士等7位国内植保领域顶尖专家受邀参会,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峰、研究生院院长吴益东等负责人、专家出席。植保院院长王源超、副院长张正光分别主持研讨会上下半场活动,学院青年教师参会。


丁艳锋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近年来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积极开展农作物生物灾害绿色防治的基础研究和实践应用,扎实落实农业绿色发展要求,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希望,学院和实验室在后续发展中,面向战略需求、凝练学科方向、聚焦重点突破、服务长远发展,并希望诸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上半场研讨会上,王源超从团队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内外影响等方面系统汇报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并分析当前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实验室和植保学科发展更上层楼。随后,陶小荣教授作“植物布尼亚病毒与寄主免疫系统的攻防之战”主题报告。

下半场研讨会上,青年教师金琳、钱国良、张峰、吴顺凡和李圣坤分别做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就各报告进行提问、点评,并给予指导意见。

陈剑平院士总结指出,重点实验室要紧紧围绕“水平、贡献、影响”三个关键词,综合考虑科学发展前沿、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自身发展的问题与不足,注重从“新颖、先进、引领、实用”四个方面做好顶层设计,稳步推进学院、学科与重点实验室的协调发展。他强调,一是要树立“规划意识”,做好学科发展顶层设计与教师个人发展规划的协调融合工作,激发个体创造活力,增强团队发展动力,打造南农植保发展的“独特性”优势;二是要树立“产品意识”,要注重科研论文的产出,更要注重植保技术、综合解决方案等应用性产品的产出;三是要树立“商业模式意识”,科学研究要讲究顶天立地,既要做好基础研究,也要拓展社会服务,要主动与当前主流技术相结合,推动技术市场化运用。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77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