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立德树人

我校举办第一期“立德树人”·中青年骨干教师思政培训班

2019-04-0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片:

3月25-29日,南京农业大学第一期“立德树人”·中青年骨干教师思政培训班在井冈山举行,来自18个学院的3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追寻革命先烈足迹,重温党的历史,接受革命文化教育。

25日,培训班在井冈山大学开班,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出席并讲话。

27日清晨,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带领全体学员拾级而上,来到井冈山烈士陵园,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对革命先烈无限的追思和敬佩。陈利根恳切地对学员们说,习近平同志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教师党员更要能够把红色基因教育融入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

缅怀先烈精神,敢叫青山为证。烈士纪念碑前,在陈利根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学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他们高举右拳,喊出了铮铮誓言。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员们仔细聆听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曲折壮烈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光辉事迹。

在龙源口,学员们参观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党支部,认真聆听“龙源口大捷”现场党课,深刻领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对中国革命和发展产生的深远历史和现实意义。

在三湾改编旧址,学员们回顾了党铸军魂的华丽篇章,感悟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在龙江书院,学员们参观了这个中国军事院校的摇篮,体验了当年第一所红军教导队上课的情景,深入了解其艰苦办学的情况,体会军事教育在抗战时期的重要意义。

在湘赣边界一大旧址、茅坪八角楼,学员们学习了井冈山革命斗争所总结出的经验,中国革命发展的规律以及红色政权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原因,深化了对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从农村包围城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思想的理解。

伫立黄洋界哨口,重温毛主席《西江月·井冈山》,学员们体会革命志士“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壮怀;循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真正理解了先辈吃苦耐劳、身先士卒的顽强意志和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伟大意义。

在红军医院,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带领学员们一同参观了红军历史上第一所正规医院,感受这里曾经的伤痛和红军革命的毅力与坚强。小井红军烈士墓前,《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的现场教学催人泪下,学员们为革命先烈敬献白花,寄托哀思。

井冈山大学副校长陈小林和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教研处处长滕永琛分别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讲座,学员们系统地学习和理解了井冈山的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学员们还与红军后代面对面,听他们讲述先辈甘洒热血、为国为党的不朽业绩。

29日上午,培训班结业典礼在井冈山顺利举行,盛邦跃出席结业典礼并做勉励讲话。他为全体学员和优秀学员分别颁发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不忘峥嵘岁月,铭记先烈功勋。井冈山的学习让学员们思想受到了洗礼,心灵受到了触动,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敢于创新的精神,将学习成果带回来、传出去,以星星之火燃起燎原之势,将井冈山精神转化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的动力源泉,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学校事业发展中,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399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