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交汇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来宁宣讲:让更多“黄大年”式科研团队涌现

2019-03-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交汇点讯 “黄大年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3月22日下午,在南京农业大学举行的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黄忠民等5位报告团成员满怀深情地讲述了“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实再现了黄大年同志可歌可泣、可敬可钦的一生。

台下,1500余名师生代表被黄大年同志的精神深深打动,许多人全程站着聆听了报告。“黄大年同志用有限的生命写就了无尽的生命意义!”南农大园艺学院陈素梅教授是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她说,黄大年同志的奉献精神和报国情怀,是自己对标学习最好的榜样。

黄大年同志在海外18年不变的初心,触动了不少留学归国科研人员的内心。南农大植保学院徐颢老师就是其中之一,他表示,每个人相对于国家而言都是渺小的,个人的得失在民族和国家利益面前微不足道,因此每个人都该无私地为自己的人民和祖国奉献一生,“虽然黄大年同志的生命画上句号,但是他的精神必将鼓舞一代又一代的海外求学人员,鼓励他们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从黄大年先生身上我们感受到一个知识分子心无旁骛、潜心钻研的学术品格。”南农大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仇苗苗说,时代发展浩荡向前,精神之火永不熄灭,“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认真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梦想从学习开始,振兴强国,亦乃吾辈之责’。”

“这次报告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科学家,一个以德施教、甘为人梯的教育工作者,一个无私忘我、鞠躬尽瘁的共产党员。”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说,黄大年同志报国的决心、科研的激情、育人的热情,感染并激励着每一个人。南农大近年来也涌现出了一批“黄大年”式的科研团队,“譬如盖钧镒院士,82岁高龄还时常活跃在田间地头,他将一个甲子的岁月献给了我国的大豆事业,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吃着中国豆子打出的豆浆、磨出的豆腐。”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陈洁 许天颖 杨海峰

摄影 苏圣博 王爽

原文链接:http://jnews.xhby.net/waparticles/59/U1bRFqdktSxACQd2/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8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