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师德大讲堂第二讲在我校开讲

2019-03-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教师工作部 图片:

3月22日下午,我校举办师德大讲堂第二讲,邀请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与学校师生分享黄大年同志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离退休教师代表,教师党支部书记,近年新入职专任教师和新增列研究生导师,学生代表等15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主持。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由吉林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晓峰带队,成员由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原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忠民,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原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任波,黄大年学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乔中坤,吉林大学新闻中心记者、新闻主播李宏等5位组成。

报告团分别围绕《战略科学家的中国梦》《地质宫不灭的灯火》《留学报国的时代楷模》《黄老师,我们想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等主题,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满怀深情地讲述了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生动再现了黄大年同志可歌可泣、可钦可敬、光辉而短暂的一生。报告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还分别在金陵研究院三楼、图书馆报告厅、老干部活动室及工学院会议室等分会场全程转播。到场听众被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深深打动,现场掌声阵阵,许多师生都流下了热泪。

黄忠民教授在与黄大年共事的这些年,深刻感受到黄大年是一个永远把国家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的人,只为了那一句“我是有祖国的人。”就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说服妻子中断个人事业,留下还在读书的女儿,告别国际顶尖的科研团队,回到祖国,不了解他的人甚至会觉得他有点傻。

在科研助手于平教授眼中,黄大年是名副其实的“拼命黄郎”、“科研疯子”。他时常在地质宫工作到后半夜,引起了门卫大爷的不满。身边的人都担心着他的身体状况,他却在朋友圈写道:“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黄老师晕倒在北京到成都开会的飞机上,落地后,他被迅速送往医院,躺在急救担架上的他还紧紧抱着笔记本电脑,死死地不肯松手,醒来后他对医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如果我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

任波告诉大家,黄大年最喜欢听的歌是《我爱你,中国》。她曾问过黄大年为什么义无反顾地回国,黄大年说:“我是祖国培养出来的,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应该在硕果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百忙中,他还担任吉林大学欧美同学会会长,用自己的表率作用号召更多的海外留学人才回到祖国奉献才华,他是归国留学生的一面旗帜和灵魂。

“当我从无数个恸哭的梦中惊醒,当我看着老师安静的微信再也没有弹出消息,当我到达地质宫五楼,电梯门打开的一刹那,看见老师办公室的灯没有亮……我知道,他真的走了。”乔中坤哽咽道。他永远都记得黄老师无偿为困难学生提供资助,记得他病床上坚持为学生辅导功课,更记得他勉励学生“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

在参与采写黄大年人物通讯的过程中,记者李宏不断探寻着这位海归赤子的精神世界。为了攻关尖端技术,黄大年错过了与父母的最后一面,母校“以艰苦奋斗为荣、以献身地质事业为荣、以为祖国找矿为荣”的专业教育早已深深刻进他的心里。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报告会上指出,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留学归国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他的先进事迹令人感动,他报国的决心、科研的激情、育人的热情,值得广大师生尊敬和学习。

陈利根表示,以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作为我校“师德大讲堂”活动的第二讲,既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实践。

陈利根要求,广大师生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教育思想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干事创业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学、广泛学、深入学,大力宣传黄大年同志的人品、素养、责任感、价值观、科学精神和家国情怀,引导广大教师和党员干部群众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自觉把黄大年精神融入到今后学习工作中,始终做到身体力行。

陈利根强调,广大教师要把准思想方向、摆正价值航标,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淡泊名利、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知识分子家国情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和坚决行动。

陈利根号召,学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把在学习黄大年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全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做一个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本领扎实过硬的教育家、思想家和科学家,为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会前,陈利根会见了报告团成员。陈利根代表学校党委对报告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黄大年是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突出典型,他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韩晓峰表示,报告团全体成员将完成好报告任务,把黄大年同志的事迹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弘扬好。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23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