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首期“立德树人”·中青年骨干教师思政培训班开班

2019-03-22 来源: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作者:党委教师工作部 图片:

3月22日,第一期“立德树人”·中青年骨干教师思政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党校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党委组织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吴群,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包平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18个学院的30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吴群主持。

陈利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老师表示欢迎。他指出,教师是传承百年南农精神的支柱和灵魂,是支撑百年南农事业的根基和动力,是推动百年南农面向未来的资源和财富。组织“立德树人”教师思政培训班,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思想的重要论述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帮助广大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南农好教师。


陈利根要求,教师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意义,要将思想政治学习与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与高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信,强化育人意识和育人本领,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和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而汇聚学校“双一流”建设政治合力。

陈利根强调,要深刻认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让全体教师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陈利根要求,广大教师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好老师。一是要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不断增强学习意识,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立场、观点及方法,把马克思主义信仰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要做心怀家国的爱国者。要用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热爱、对民族的感情、对历史的骄傲、对时代的担当、对人民的真情、对社会的关心的大情怀、大胸襟、大抱负滋养学生茁壮成长。同时将优秀的南农教师故事讲给学生听,帮助学生书写家国情怀的华丽篇章。三是要做引领风尚的明德者。要立师德,在言论、行为、生活作风、思想意识等各个方面为人师表、争做楷模。要正师风,做到正“教书育人、学术规范”之风、正“关爱学生、言行雅正”之风、正“公平诚信、廉洁自律”之风。四是要做教书育人的传道者。要传“做人之道”,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要传“求学之道”,打破传统的“沉默式”教学模式,鼓励激发学生求知欲。要传“解惑之道”,解学生个体的特殊之惑,在解惑中求真知、得真法、触真心。五是要做勇于创新的探索者。要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南农打造为中心和高地,在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进程中,躬耕学术前沿,创造出一批有南农品质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科研成果,用探索精神感染学生,用创新意识鼓舞学生,用科研故事教育学生。六是要做淡泊名利的奉献者。要始终保持一腔爱国奉献的真挚情怀,在教学科研最关键的地方兢兢业业,在祖国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七是要做努力奔跑的奋斗者。要铆足实事求是的准劲儿、艰苦奋斗的干劲儿、坚持不懈的韧劲儿、全心全意的实劲儿,传递南农力量,以奋斗之姿,演绎时代芳华,用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广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盛邦跃作培训工作部署安排并宣读班委会和学员分组名单。他指出,本次培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把培训地点选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就是希望学员能认真学习感受红色革命传统文化,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师德师风。他要求,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沉下身子认真学习,静下心来深入思考,把这次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加油站”和新起点。

草业学院徐彬和动物科技学院孙少琛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将珍惜培训机会,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水平,强化责任意识,深入挖掘、传承好红色基因,把学习成果带回来、传出去,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人才培养和科研实践的动力,争做教书育人楷模。

本次培训对象是来自各学院的高层次人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和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培训班将在井冈山开展为期一周的红色教育培训。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94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