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从工学院改投到理学院、从生物小白到熟悉基因回路

【南京日报】痴迷数学,南农小伙华丽转身屡获奖

2019-03-16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李沛锴供图

从工学院改投到理学院、从最初的生物小白到熟练重现细胞基因回路、从哑巴英语到可以独立完成全英文汇报,凭借着对数学的热爱,南京农业大学的大三学生李沛锴在大学期间完成了几次华丽转身,并在过去的1年多时间内,获得了多项国际国内大奖,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名单”中,他成为百名优秀典型代表之一。

高中时, 李沛锴曾暗下决心以后开启在数学领域里的科研生涯。然而却阴差阳错地进了南京农业大学学习农机。

与自己热爱的专业擦肩而过,李沛锴并没有一蹶不振。“工科所有专业的理论基础是数学,一个普通的工科生学习,不会去考虑公式推导的过程,但我充满了好奇心。”工科学习的经历让李沛锴感受到了理论研究对社会生产的巨大推动力,他明白,一个国家真正的科学水平离不开这个国家数学领域的高度发展。为了以一种更纯粹的状态沉浸于数学的海洋,他凭借优秀成绩和在校表现,大一结束之时,他成功转入南农理学院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进入新的环境,李沛锴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在掌握一定的数学理论知识后,我意识到理论用于实践才能发挥其真正的魅力。”李沛锴说,他开始尝试参加一些数学建模比赛,自学了大量的课外知识,尝试自行推导算法过程。这些算法学习为他之后的竞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给了他参加生物学、土地资源管理等领域学科的竞赛积累了勇气。

学科竞赛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接二连三的瓶颈期一直是家常便饭,李沛锴回忆道:“作为一个数学专业的学生,去帮其他学科项目做建模时,第一个问题就是对该专业领域的内容不了解,不了解他们的学科,就不知道他们的需求。第二个问题就是我得出成果,其他学科项目的人不理解我的推导过程,我给他们的只能是一个结论,他们使用的时候不放心。这一路走来,持之以恒、求知若渴、群策群力这些精神是我科研路上的垫脚石与金钥匙。”

两年来,他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全国数学建模省级三等奖、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去年和小伙伴们参加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又获得了金奖。作为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iGEM涉及数学、计算机、统计学等多个领域,汇集了世界多个顶级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PK。“200余天的披星戴月、上百篇论文的苦读、不厌其烦的口语训练……”李沛锴说,他由最初的生物小白到熟练重现细胞基因回路,从哑巴英语到可以独立完成全英文汇报 ……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谈到对于未来的规划,李沛锴表示,本科毕业后倾向于留学深造,“数学专业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前些年土木领域很红火,目前电子信息领域飞速发展,我对此很有兴趣。”他说,很多人认为,数学似乎是一个无趣、无用、无意义的“三无”专业,但他在更深入地接触这门科学后,彻底理解并认同了马克思的这句话:“一门科学只有当它达到了能够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真正发展了。”

(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吴浩帆)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9-03/14/content_530381.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40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