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植物生病怎么办?南农大植物医生“义诊把脉”把病除

2019-03-16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作者:植保院 图片:

3月16日,南京银龙翠苑社区人头攒动,居民们或抱着生病盆栽,或拿着病变绿植照片,纷纷排队,等候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医院”的专家们“把脉问诊”“开方治病”。

人和动物生病了,都有医院诊所可去,可如果植物生病了,该怎么办?南京农业大学的这个“植物医院”,就是专门为植物“看病”的。植物医院成立于2015年,依托学校植物保护学院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和农药学的学科优势,分设病害诊断、虫害鉴定和病虫害治疗三个科室,由学院教授担任各科主任医师,研究生、本科生均为实习医生。这次,“植物医生”们更是“主动出击”,深入社区,为居民讲解植物养护知识,现场为植物把脉诊断鉴定,制定养护方案。

“春暖花开,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植物病虫害也逐渐开始发生。近期,我们陆续接到了很多居民的咨询电话,因此特意组织了这次社区义诊,进行植物病虫害现场诊治。”此次出诊专家,植物医院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高学文教授介绍道。

据悉,2015年“植物医院”最初设立时,主要是给大田农作物“看病”的,是学院专业实践和社会服务的平台,近年来主要通过网络、电话咨询的方式,为江苏、山东、内蒙古等地农户“问诊出方”,遇到特殊情况时,还会前往现场诊治。去年山东有户大蒜种植户出现了烂根现象,高学文教授通过化验检测出了致病菌,并提供了“治疗方案”,最终挽救了农户的损失。后来发现城镇居民对家养植物病虫害的“诊疗”也有需求,因此又扩大了“接诊”’范围,成为了一个志愿服务平台,并在朝天宫街道张府园社区设立社区分院,开展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

义诊现场,还设置了“植物病虫害鉴定体验区”,居民可以通过显微镜观察病原物和害虫,亲身体验“把脉问诊”,还能现场领取南农大教授团队研发的“微生物菌剂”,给家中绿植施肥抗病。党员志愿者汪燚介绍,植物病虫害鉴定,是每位植物保护学院学生的必修课,植物医院的志愿活动,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水平和专业素养,也帮助居民解决了植物病虫害的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居民张大妈,此前通过电话咨询过家中君子兰的“病情”,今天听说医生义诊,带着家里生病的白掌又来到了现场。“专家讲得很细致。今天学生志愿者还介绍了日常养护的注意事项,还有这个‘家居植物病虫害快速诊断卡’,以后能对照着图片自己‘看病治病’了!”


据悉,此次“植物医生义诊”活动由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和九三学社南农大委员会合力筹办,植保院植病、昆虫、农药三个教工党支部以及九三学社选派专家出诊,植保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团员志愿者积极协助问诊。

“我们希望将‘植物医生义诊’活动打造成学院的一个特色党建活动,通过田间农作物和社区家居植物的病虫害义诊,让专业教师发挥学科特长帮助农民居民,让学院学生参与专业实践提升志愿精神,让师生党员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提升党性修养,做到党性觉悟和业务水平双提高。”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邵刚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总书记提出的‘三全育人’理念的创新实践。”


后续,“植物医院”将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范围,为学生提供更大的实践锻炼平台。一方面与各地植保站合作建立田间病虫害远程监控平台,参与生产一线病虫害预测预报,更好服务农户;另一方面,建立“植物病虫害数据库”,完善微信线上接诊平台,开展线下义诊活动,持续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5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