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科技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朱晶教授: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2019-03-13 来源:新闻网 作者: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和“创新引领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朱晶表示,乡村振兴,人才要先行,科技支撑、人才是关键,农业高校担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她坦言,当前农业人才在招生、培养、就业和使用方面,主要存在农业院校吸引力弱,农科专业生源质量令人担忧;就业体制机制不完善,涉农人才服务现代农业情况不容乐观;优秀涉农本科生在进一步深造中“离农”“离校”现象明显等几方面问题。

朱晶提议,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人才工作,要始终坚持乡村人才振兴这个目标,推进人才强农战略,用人才发展引领事业发展。一是学校层面要加强“一懂两爱”农业情怀教育,鼓励和支持学校创新实施“思想教育+专业教育+情怀教育”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将“三农”情怀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中,让学生学农爱农干农成为行动自觉;二是国家要加大对农科学生的奖励激励力度,吸引优质生源,在研究生保研推荐工作上,建议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制度设计,允许和鼓励农业高校和涉农专业设立优秀生源单列指标,鼓励和引导优秀生源更多加入投入涉农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队伍中;三是给予涉农高校更多支持,强化实践教学资源和政策倾斜。“农林院校需要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针对性,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农场建设,需要相关部门在新征和划拨土地及人员编制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她说。

通讯员许天颖  记者夏文燕

原文链接:http://www.jskjb.com:8081/xpaper/news/51/798/2526-1.shtml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3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