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现代快报】盆栽养不活?南京有家“植物医院”,免费帮你救治花草

2019-03-13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摘要:过完冬天,水仙花瓣落了,金桔树掉果了,该如何处理这些植物呢?它们是枯死了还是天暖会再发芽?

现代快报讯  过完冬天,水仙花瓣落了,金桔树掉果了,该如何处理这些植物呢?它们是枯死了还是天暖会再发芽?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有一家植物医院,可以免费为植物诊断、鉴定、救治。而医院里的医生,就是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的师生。

△植物医生们正在检测患病植物

南农大成立植物医院,今年首次对外开放

春节前购买的水仙花,花期过后,叶子枯黄,不再美观,市民张女士决定将其丢弃。其实,水仙是多年生植物,它靠鳞茎来繁殖的,如果将它的鳞茎埋到土里,它就可以继续生长繁殖。在南京秦淮区张府园社区,来自南农大植保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汪燚向居民讲解说,果实掉落、树叶枯黄,是植物自然的生长规律,稍加养护,第二年天气变暖,它还会发芽开花。现在就扔掉,实在可惜了。

△市民带着植物,前来问诊

△南农大医院诊治的病害大蒜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农大诊断植物这项服务,早就有了。植保院教学秘书张聪介绍说,最初学院是为了建植物病虫害数据库,四处收集病变植物。后来,很多兄弟院校、同行不仅送来病变植物,也来求教治愈办法,学院便有了植物医院的功能。张聪回忆,2017 年,贵州某地杜鹃花成片死亡,对方寄来花瓣和叶片标本,学院从中检测出关键治病原因,并对症用药。第二年,当地杜鹃花海景象便渐渐恢复。去年,山东某蔬菜种植户,遭遇大蒜烂根现象,几十亩蒜苗欠收。他带着病苗,来到南农大植保院。学院副教授高学文经过多次化验,找出了致病菌,并配了适合计量的农药,挽救了农户的损失。

△南农大植物医院构架

为了应对接二连三找上门来的就诊者,南农大植保院成立了公益组织植物医院, 设立虫害鉴定科、病害诊断科、病虫害治疗科,学院教授担任各科主任医师,学院本科生均为实习医生。今年 3 月,植物医生们更是主动出击,首次深入社区,为居民讲解植物养护知识,现场为植物把脉诊断鉴定,制定养护方案。

居家绿植如何选择,听听医生们怎么说

又是一年植树节,人们植树的热情高涨,与其去郊区户外找空地植树,不如日常爱绿护绿,见缝插绿。南农大植保院副教授、植物医院病害诊断科副主任医师范加勤这样说,市民在自家阳台、办公室里,培育盆栽植物,不仅美观,还能净化空气。然而,不少爱花之人,总有养不活的困扰。对此,范老师提示说,首先要选择适合在南京气候条件下生长的植物。例如茶花、杜鹃、月季、蔷薇等本土品种,还有芦荟、仙人掌、吊兰、君子兰、绿萝等。

△红掌不耐寒,过冬需放置在 8 ℃以上的室内

其次还要了解植物的习性,把它们放置在室内不同地方。例如,很多人喜欢红掌,但它属于热带植物,对温度较为敏感。在冬季,室内温度不能低于 8 ℃,否则容易冻伤。范加勤介绍说,如今多数居家绿植为喜阴品种,忌强光照,但也不可以一直处于黑暗之中。他推荐,东西向居室,可选择耐荫植物,以观叶品种为主;向南的居室,适宜喜光植物生长,以开花、花叶品种较适宜。北向居室,有漫射阳光,但温度偏低,应选择耐寒性强的品种,如棕竹、夏威夷椰子等。

此外,适度浇水很重要。对于喜阴植物,范加勤推荐一种淹水法,即将盆栽植物放置在装满水的水桶里,浸泡半小时以上。这样水能浇透盆栽土,不会出现半干半湿、上湿下干的状况,一周一次即可。水培植物则可以一周换一次水,保持水体干净,没有霉变、虫卵等。

如果你们家的植物出现了不适症状,可拨打南农大植物医院咨询电话 025-84396375,或直接带着植物,前往南农大卫岗校区理科楼 4 楼办公室,请植物医生现场诊治。

(记者 仲茜)

(通讯员供图)

原文链接:http://news.xdkb.net/2019-03/12/content_1145807.htm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78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