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十一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2019-02-22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传部 图片:

2月22日上午,中共南京农业大学十一届十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金陵研究院三楼召开。全体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领导、中层干部出席会议,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同志、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陈利根主持。

大会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利根首先强调,本次会议是在高等教育发展新态势下,全面研判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解放新思想、探索新路径、达成新共识、凝聚新力量,开启南京农业大学建设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会议,对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加快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与意义。

 

会议分为专题工作报告和大会总结报告两个阶段。

大会第一阶段,副校长陈发棣做题为“我校学科与师资队伍现状与建议”的专题报告。报告结合我校前四轮全国学科评估情况,以及我校与兄弟院校横向比较分析,指出当前我校学科建设存在学科发展很不平衡,学科高原平坦,文理工等学科门类相对薄弱等问题。报告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发展趋势,提出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强学科水平动态监测,强化投入产出绩效分析,优化学科资源配置等对策建议。报告分析了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中青年教师相对不足,不同学院发展不平衡,缺乏科学的工作量和编制核定办法,缺乏对学院和部门的目标考核等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和重点推进,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学院目标考核和绩效分配机制,完善钟山学者计划,科学定编定岗等。

副校长丁艳锋做题为“学校科技发展的战略任务及其引发的思考”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当前我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十二五”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详细阐述了科技工作面临的两大战略任务,即作物表型组学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新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情况和建设背景,提出学校科技发展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学科发展的需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双一流”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启动实施5大工程与20项举措。

副校长胡锋做“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战略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报告。报告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战略意义和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主要特点和合作进展,提出我校深化“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路径及对策,包括优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网络全球布局、探索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整合建设“一带一路”相关机构、探索农业走出去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等。

党委副书记盛邦跃做“凝心聚力,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主要情况,介绍了第十二次党代会筹备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筹备工作重点,并对组织政治保障工作提出要求。报告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对党的教育事业负责、对全校师生员工负责、对学校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关心、参与和支持开好党代会,把全校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部署上来。

   

大会第二阶段,陈利根作大会总结讲话。报告传达了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第二十六次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及2019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主要内容。陈利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对高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工作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将教育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从薄弱处着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振师道尊严,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报告第二部分,分析和研判了学校当前建设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陈利根指出,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着评价体系由“五唯”向多元综合、建设重点由身份固化向动态调整、科学研究由自由探索向到自由探索与组织化研究并重,办学资源由相对单一向更加开放等的“四个转化”。客观审视了学校建设发展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四个不足”。以问题为导向,阐述了学校建设发展的“五个转变”,即:要实现学科建设从单一“竞争选优”到与“择需布局”相结合的转变,师资建设由组织扩张到定编定岗“稳量提质”的转变,人才培养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科学研究由作坊式向团队式转变,国际交流由数量扩张向全维度高质量合作转变等发展目标。

陈利根强调,为加快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早日把南农建设成为一所为国家所重任、为社会所认可、为学术所公认的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把准当前建设与发展的“八个着力点”,确保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精准发力。具体表现在:一是要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科学谋划学校未来5-10年的建设目标、重点与发展路径,要率先起跑,下好先手棋;二是要加快新校区建设进程,抓紧破解空间制约的桎梏瓶颈,尽快跨过内涵式发展与空间拓展的交汇期,进而集中力量抓内涵建设;三是集中精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在下一轮动态调整过程中,只能进不能退,这决定着南农在全国的排位座次,也是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四是真正推动学校综合改革与人事制度改革的落实落地,加快解决改革目前存在的形式大于内容、思考多于实践,任务重于成效等问题;五是扎实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一方面要真正聚焦一流本科教育和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同时也要对招生规模有准确的研判;六是要深化学校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对照国家科技创新改革要求和江苏省科技创新改革30条,不断提升原始创新与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加大推进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力度;七是扩大社会服务影响,既要做好模式推广,更要做好全国布局;八是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全球网络布局,提高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能力,深度开展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全维度、高质量、实质性的合作。

最后,陈利根还对新学期开学准备、安全稳定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537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