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农业科技报头版】〖黄玫瑰〗小白菜高颜值卖高价

2019-02-18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2月14日,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又到了,玫瑰花自然少不了。今年能有点什么新意吗?能吃能看的“黄玫瑰”是不错的选择。采用高效安全栽培技术种植的“黄玫瑰”,既可作为花束送人,食用起来也非常美味安全。

这里说的“黄玫瑰”是南京农业大学侯喜林教授培育的不结球白菜新品种“黄玫瑰”小白菜,黄色的玫瑰花朵其实是不结球白菜的菜心,花瓣是菜叶。“黄玫瑰”小白菜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1.56毫克/克,既可做成花篮、花束、礼品花,也可凉拌、小炒作为蔬菜食用。由于“黄玫瑰”小白菜心叶的黄颜色在2月里最为浓郁,所以它成为专门为情人节诞生的“玫瑰花”。

“黄玫瑰”小白菜兼具观赏性和食用性,同时耐储运、保鲜时间长,因此被作为礼品菜受到市场追摔。2016年,昆山玉叶蔬食示范基地引种“黄玫瑰”小白菜,并获得成功。2018年,该基地种植了15亩共计2万余棵“黄玫瑰”小白菜,目前售价8-10元/棵。“黄玫瑰”小白菜看起来赏心悦目、非常有特色,而作为食用的蔬菜,其口感和质量安全也非常重要。我国露地蔬菜栽培存在氮磷化肥投入过高的问题,过量的氮磷化肥投入会导致土壤板结、酸化或盐碱化加剧,从而引发肥料利用率降低、污染地下水、作物长势差、品质下降、效益低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大家感叹的“瓜不甜、菜不香、果无味”也常常是由过量氮磷化肥投人所引起的。

针对我国露地蔬菜栽培存在氮磷化肥投入过高的问题,南京农业大学蒋芳玲副教授和吴震教授的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课题“露地蔬菜化学肥料减施增效与替代技术筛选、优化与应用(2018YFD0201203)”的子课题相关研究。该课题依据蔬菜养分需求特性与限量标准,在常规施氮基础上减少20%~30%氮磷肥施用量,配合施用生物菌肥、有机肥、中微量元素、新型缓控释肥料、硝化抑制剂或生物刺激素等,改善露地蔬菜养分平衡供应,协调作物整个生育期对养分的需求,减少化肥浪费,提高化肥利用率,提升露地蔬菜农田生产环境质量,减少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提高维生素C和可溶性等含量,为我国优质露地蔬菜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和技术支撑。

此外,侯喜林的团队承担了“叶菜全产业链绿色高效商业化模式”项目,从基础研究到育种、栽培、施肥、防虫,再到采收、加工、包装、销售,实施整个过程的全产业链研究。目前,侯喜林的团队已经培育了一支庞大的小白菜“家族”:“晷绿”“寒笑”“黄玫瑰”“青蓝”“锦绣”等11个优质品种,各具耐热、耐寒、高产、抗病、营养、美观等特色,不仅在全国22个省(市)大面积推广,更推广至肯尼亚、埃塞俄亚等非洲国家。顾磊许天颖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69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