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网易】助力乡村振兴 南农大发布2018《江苏农村年度发展报告》

2019-01-22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学界如何助力党中央的乡村振兴战略,当好政府新时代农村工作的参谋,南京农业大学每年都会通过深入调研,发布一份详细的江苏农村发展情况的体检报告。今天(元月21日)在由南农大和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生活广播部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暨乡村振兴论坛上,南农大推出了2018《江苏农村年度发展报告》蓝皮书。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江苏农村年度发展报告》是南京农业大学特设的人文社科重大专项,从2012年起,南京农业大学每年组织100多名专家、500多名研究生,对全省13个市60多个县区作抽样调查,形成当年的《江苏农村发展报告》。报告针对我省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遇到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通过大量深入农村一线的调研,形成有别于政府和民间的第三方数据分析和学术研究报告,客观真实地掌握江苏乡村振兴的现状、问题与未来发展路径,为江苏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为我国解决复杂性、前沿性、综合性“三农”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发挥着智囊作用。研究成果得到中央领导批示5次,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0多次,每一年的《江苏农村发展报告》的发布都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

2018《江苏农村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江苏农村社会经济整体向好发展,比如江苏农作物种植结构稳定、农村居民受教育比例相对较高、农村个体工商户与私人企业向好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总体呈上升趋势、农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支出双增长、农村行政区划不断优化、农林水事务财政支出稳步增长、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农村邮电服务结构继续优化、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等。相关数据表明,2018年来江苏有关乡村振兴的部署有的已经初见成效,有些政策效果则还有待观察。

报告提出,江苏农村发展中也仍然存在一些亟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农村相关产业产值转向负增长,劳动力投入持续减少;第一产业产能总体呈下降态势,第一产业生产总值贡献度下降;农村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农村抚养比继续攀升,农村就业人口负担逐年加重;城乡及农村内部差距有所遏制,但仍有反弹的可能;农业技术人员占比继续回升,但增幅有限;农村医疗保健支出比重大,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此,报告对江苏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优化农村营商环境;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口,实现农业优质发展;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创新财政支农机制,用好政府市场两只手;加速实现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以治理创新促万村善治,继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发布会和论坛由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新鲜农村》主持人申琪现场主持。

原文链接: https://c.m.163.com/news/a/E62DGMFB042498AF.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spssid=f952b305aa7ee6539edd3f92ee228227&spsw=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92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