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以南农精神向改革开放致敬

2019-01-02 来源: 作者:赵然 图片:

    “服从祖国的需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这是60年前的春天,南京农学院34名学生联名呈书,申请到亘古苍茫的北大荒去垦荒的请愿书上写下的话。去年的9月份,我校根据老一辈南农人开垦北大荒的故事改编的话剧《北大荒七君子》搬上了舞台,当我看到这段学生请愿的场景时不禁热泪盈眶。一个甲子以来,当年七君子喊出的响亮口号不仅让“北大荒”变成“北大仓”,更是激励着当代农学人不断前进,从未停息。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今年5月份,由农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金善宝》被搬上了舞台。金善宝作为我国伟大的小麦育种家和农业教育家,用他的一生践行了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专心学术的精神。此剧通过金善宝给孙女讲故事的方式,将现在与过去有机结合。随着先生的讲述,场景随着时间不断变换,惟妙惟肖地还原了先生跌宕起伏、鞠躬尽瘁的一生。

    发扬“诚朴勤仁”的南农精神,老一辈的南农人已经为我们做了示范,未来我们需要沿着他们奋斗过的道路继续前进。

    今年是南京农业大学复校40周年。一直以来,南京农业大学站在学术、学科的最前沿,站在农业科研的顶峰,代表着国内乃至国际最先进水平。如今,南农是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400强,一批学科正从“中国一流”逐步走向“世界一流”;未来,南农会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和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顺应新时代新召唤,做一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

    青年有理想,则国家有希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国家对当代青年给予厚望,可放眼当代大学生,又有多少人记得高考时立下的誓言?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步入大学时的理想?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把个人的小理想统一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大理想上来,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家共命运。

    青年有本领,则国家有力量。对广大青年来说,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人才的重要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瞄准“国际水平”“战略”“科技”“创新”来铸造本领,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青年有担当,则国家有前途。伟大的新时代,召唤堪当大任的新青年,伟大的新时代,需要踏实肯干的新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插队7年,深刻地诠释了什么是青年人的担当。作为队员,他学会犁地担粪;作为社教干部,他带头修厕所,打坝田;作为大队书记,他带领全村修沼气,挖水井。面对任务不推诿,面对困难不退却,面对矛盾不回避,面对挫折不放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

    40年的发展就是最好的证明。今天,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为祖国的发展壮大而自豪,为我们所处的幸运时代而骄傲,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目标而充满信心。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们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牢固树立绿色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重要的历史机遇,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展现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曾经拥有的自豪和辉煌,让制度更加完善、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时代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审核:

校对:

编辑:实习编辑

阅读次数:142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