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手艺中国》项目走进南农校园

2018-12-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卢勇 图片:


12月28日上午9点,由国家艺术基金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CCTV-7《乡土》栏目——《手艺中国》中国传统手工艺作品影像多媒体传播推广项目在南京农业大学主楼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馆长董维春,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南京农业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卢勇,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书记冯绪猛,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季中扬教授,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副主任欧阳海洪、人事处处长许江武、节目监控部副主任黄显荣、经管处副处长李晓红等参加活动。

董维春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和学术成就。他指出,中国传统手工艺一直以来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数千年农耕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代表了数千年来手工艺人勤劳智慧的结晶,代表了中国数千年来最鲜明的国际名片,也代表了数千年来中华儿女丰富多彩的生活方式。董维春表示,CCTV-7栏目此次带领手工艺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走进南京农业大学举行的讲座及展览具有重大意义,它将在现代文明冲击下濒临消失的传统手工艺中的优异及真谛部分展示给我校的师生,使得我们对先辈及传统民俗民风有着深刻且无限的眷恋、热爱与崇敬,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最后,他希望当代大学生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认识与了解传统手工艺,并将传统手工技艺乃至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国家艺术基金协会副主任欧阳海洪致辞,他说传统手工艺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乡土》栏目举办这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使得传统文化活体存在,将关于传统手工技艺的文化弘扬出去让更多的人去欣赏、深入了解它们。他还表示,乡村振兴作为一个时代的篇章需要人才书写,在场的各位手工艺大师的工匠精神照亮了人类不断前行的道路。最后,他也希望,南农大的青年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继承与实践这种工匠精神,加入到乡村振兴中来做出贡献。

接着苏扇手工艺大师盛春、石雕手工艺大师葛志文、紫砂壶手工艺大师顾泽军、竹刻手工艺成培新、剪纸手工艺大师张林娣从制作方法、材料、技巧、功用等方面对其带来的优秀且珍贵的展品进行详细的介绍。苏扇大师盛春向我们重点介绍了一把“如懿扇”,这把扇子做工精致,采用多种制作工艺特别是缂丝编织方法,制作过程十分繁杂。石雕大师葛志文现场行我们介绍了展示的各类石雕作品,他称他已从事20余年的石雕制作,石雕上的所有细节及图案全都是他一刀一刀雕刻出来的,非常精细。紫砂壶大师顾泽军介绍了紫砂壶制作的手法与题材选择,并且他将每个紫砂壶命名了非常好听且诗意的名字。竹刻大师成培新向我们展示了他即将完成的一个竹刻作品,并且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完成了这个作品的最后一部分。剪纸大师张林娣,她向我们讲解她的作品同时,与对剪纸感兴趣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除了各位大师们的精彩的讲解与现场的制作过程的展示,参加此次活动的南京农业大学的师生们被现场展示的各类非遗作品所吸引,纷纷向前欣赏这些精品,感受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当然,不能只是看,学生们还满怀热情的动手参与与大师们共同制作了扇子、剪纸、竹刻等等,与手工艺大师们来了一次亲密的接触与交流。

此次活动在各位大师们的耐心讲解与同学们意犹未尽的实践中圆满结束。活动结束后,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师生们一起合影留念。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2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