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推进会

吹响集结号 培养“大为 大德 大爱”接力者

2018-12-30 来源:宣传部 作者:教务处 宣传部 图片:

12月29日,我校在校体育中心隆重召开一流本科教育推进会。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校长周光宏教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邦跃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教授,副校长董维春教授、陈发棣教授,校长助理冯家勋,以及学生代表、全体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和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全体中层干部、教务处、学工处、团委、研究生院和国际教育学院全体工作人员等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董维春和刘营军主持。

陈利根作《吹响一流本科教育的集结号——着力培养“大为大德大爱”的接力者》主旨报告,从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根本遵循、重视一流本科教育的光辉历程、培养有“大为、大德、大爱”的接力者三个方面,展开了一幅“引领顶尖、厚植情怀、追求卓越、不忘初心”的历史画卷,着力分析了南京农业大学应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建设路径。

陈利根指出,本次会议是改革开放以来全校规模最大的一次本科教育会议,目的就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所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和研判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总结学校本科教育所面临的新问题,探索加快一流本科教育的新路径,擂动跨年的战鼓,吹响奋斗的号角。


陈利根说,百年南农是一部大学与大地的史诗。他援引大量的校史故事和生动案例,指出南京农业大学是一流高等农业教育的发源地,是厚植家国情怀的广袤沃土,是培养卓越人才的浩渺星空。

陈利根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他结合我校本科教育的历史和办学实际提出要求,全体南农人必须牢固树立一流本科教育是学校发展根本的理念,彻底把“世界眼光,中国情怀,南农品质”的育人理念与“六个下功夫”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探索一条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契合南农发展实际的一流本科教育发展之路。

一是要把一流本科教育作为学校建设的根本,要清晰“培养什么人”、懂得“怎样培养人”、坚定“为谁培养人”。即要以本科教育为核心,培养“重农固本、耕读传家”情结与血脉的“大为”之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拥有“怀瑾握瑜、砥行立名”品行与抱负的“大德”之人;要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有“学之大者、为国为民”胸怀与气魄的“大爱”之人。

二是要切实助推教学与科研“双轮驱动”,用一流的师资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将最新农业动态与科技成果融入到教学素材,将一流的科研资源应用于本科教学。他强调,只有站在农业生产第一线,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只有将最新的学术前沿融入课程,才能讲出一流的金课。

三是要大力引入本科教育的源头活水,用南农精神滋养学生、用行万里路来磨砺学生、用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用校友力量引领学生。报告强调,要在传承中不断挖掘南农精神的生命力,讲好南农故事,勇做南农先锋,点活南农元素,通过实践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把人生理想融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四是要合力攻克本科教育的桎梏难题,要加强顶层设计、聚焦破解教学理念落后的难题;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使本科教育既叫好又叫座,破解教学方法陈旧的难题;要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破解生源质量不高、管理育人弱化、学校空间制约的难题,着力培养有“大为大德大爱”的接力者。

周光宏在讲话中分别从学校层面和教师层面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他指出,从学校层面要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做好一流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

一要着力建设一流课程,要结合现代互联网的形势,针对学生的知识需求和发展需要设计课程体系,注重建设精品课程,建设“金课”;二要着力打造品牌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新兴交叉专业,加强专业认证,通过一流学科建设带动品牌专业发展;三要突出人才分类培养,要根据学生个性化发展要求来制订培养方案,既要有规定动作,也要有自选动作;四要把学校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让科研成果进入本科课堂,充分体现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特征及南农的特征,同时要鼓励学生追求卓越,做好本研贯通与衔接;五要把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推进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工作。

在教师层面,周光宏强调指出,要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建设一流教师队伍。他为此提四点希望:

一是要对教师职业心存敬畏,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无比光荣的事业,作为教师,要对“三尺讲台”心存敬畏;二是要对教学工作勤奋钻研,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课堂教学是主阵地,广大教师要认真钻研教学,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在讲台上站得住、站得好;三是要做好学问,广大教师要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始终走在学术前沿,以科研促进教学;四是要有规矩意识,教师要立德树人,要立德正己,为人师表,要遵守学校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要恪守学术规范,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做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周光宏强调,本次会议是学校2018年的收官之作,也是2019年先手布局,会议吹响了南京农业大学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集结号。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育新局面。



大会对第二届“钟山教学名师”获得者洪德林教授和鲁植雄教授进行了表彰,洪德林教授、鲁植雄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教书育人的心得体会。

会上,陈利根和周光宏共同为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中心、创新创业学院两个新机构揭牌。教务处处长张炜对我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规划和指导意见进行了介绍。朱晶教授、王恬教授、董维春教授分别对各自主持完成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进行了宣讲。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5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