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新华社】南京农业大学"云课堂"让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轻舞飞扬"

2018-12-19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你上过新潮、智能化的思政课吗?

你上过游戏化、拼“手快”的思政课吗?

你还认为思政课“亲和力”不够吗?

本学期,在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萍老师的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堂上,就上演了一出互联网、云平台及个人智能终端与课堂深度融合。姜萍老师联合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杨波教授,利用该团队自主研发的“优按答”课堂互动教学系统,上演了一场指尖“轻舞飞扬”纷纷抢答的生动教学大戏,让同学们思想更“解渴”,有效激发了学习热情。

在“互联网+”时代,在“95后”成为大学校园主体的当下,如何上一堂让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教师省时、省事、省心的思政课?姜萍老师巧妙利用该系统,实现了思政课的“精准考核、高效管理和全员互动”,提升了课堂互动效率、促进了实时的协同学习、也增强了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真正做到了课堂管理一键化、互动交流一体化和效果评估全面化。

据姜萍老师介绍,“这种教学新式武器构建了教师-学生-教学管理人员共同参与的课堂互动环境,实现了课堂管理智能化——实时反馈考勤及知识点掌握程度,课堂互动游戏化——师生互动、人机互动,课后考核指标化——设有问答、抢答、讨论、测试等多样化考核体系。”通过这种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构建了PC、投影、智能手机、互联网、APP等软硬件设备相互协同工作的“云课程”系统。

经过一学期的“试运行”,姜萍老师的思政课堂颇受欢迎。不少同学认为,“云课堂”更能解决学生个体之间的差异性问题。经过对近400名学生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86%的学生认为该系统方便了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教学互动,80%学生认为这种教学方式对提高学习效果有帮助,并且有60%的学生愿意参与到互动教学系统的完善中来。

此次“云课堂”旋风也是南京农业大学思政教育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思政课建设过程中,南京农业大学格外重视在交流中谋思路、在合作中谋发展,业已形成了研究性专题教学、多样化实践教学、多元教学方法三位一体,线上线下、课堂内外紧密结合的立体化协同育人教学新模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这就需要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形成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一体贯通、无缝对接的“三全育人”立体网络。(姜姝)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5363925?isview=1&homeshow=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45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