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热点】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再出发

我校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2018-12-18 来源:宣传部 作者:综合 图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隆重表彰了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100位“改革先锋”和10位“中国改革友谊奖”获得者。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表彰决定表彰名单,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向获奖者颁奖。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大会进行现场直播,我校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和部分师生代表分别在卫岗校区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教职工活动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分会场集中收看大会实况。各学院、各单位也设立分会场等形式组织教师和职工收看大会实况。在学生宿舍区,广大学生通过室外大屏幕转播以及各种无线终端收看了大会实况。师生们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令人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让人倍感振奋。会后,部分师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金陵研究院三楼报告厅,校党委书记陈利根接受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同时也是南农大复校40年。学校的发展,借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中华民族的崛起同频共振,循时而进、循势而兴。40年来,南农大作为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镇,以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为己任,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学校目前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其中农业科学和植物与动物科学已经进入前1‰,跻身世界顶尖学科行列。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直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村改革40周年,改革开放之初的活力主要在农村绽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40年来,承载着民之根基、国之要义,南京农业大学将责任与使命构筑在三农的发展命脉上,用科技的力量为改革发轫、用扎根的决心为振兴添瓦。

陈利根认为,如果要概括农业高校的使命与担当,“顶天立地”这四个字再恰当不过,“顶天”,是对学术顶峰的不懈追求;“立地”,是实实在在、俯下身子,为经济社会服务。实践证明,科学研究的成果只有牢牢扎根大地,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地“立地”。40年来,南京农业大学紧紧围绕“农业最缺少什么、农民最需要什么”确定农技推广服务工作重点,解开了农民一个又一个的心头结、在科技兴农的天地里越走越开阔。

陈利根强调,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后,乡村振兴开启了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面对未来,一代又一代的南农人将继续重农固本、耕读传家,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广阔天地、在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场上,承载使命、勇拓新路,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在农学院分会场,盖钧镒院士收看完直播后,回顾了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中的个人经历,由衷感叹改革开放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他强调,作为一名教师,一名科研人员,要勇挑重担,为改革开放助力发展,为社会主义新时代培养好接班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改革开放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推动祖国科教事业不断进步和发展。

另悉,改革开放40周年适逢我校复校40周年。在校党委的部署下,今年下半年,学校各单位、各学院先后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广泛宣传改革开放40年暨学校复校40年来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新时代南农人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引导和激励全校师生为开启新征程、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部分师生感受选登

在教职工活动中心,离休教师庞其武表示,80多年来,自己经历了三种社会形态,目睹了旧中国的腐败与灭亡和新中国的诞生与兴起,亲历了中华民族从受欺凌、受压迫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艰难曲折的奋斗历程,在亲身体验实践与学习领悟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是改革开放赋予了自己人生更大的活力。

经管学院退休教师顾焕章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的四十年,是自己一生中最好的四十年,是党和国家的发展带给自己更大的幸福体验,这也坚定了自己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动科学院退休教师曹光辛在观看大会后即兴作诗: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成就在眼前,丰衣足食全民富,中华大地焕新颜,祖国处处新面貌,莺歌燕舞笑开颜。

食品学院退休教师江汉湖、机关退休教师米秀恩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最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发展委员会主任张红生表示,自己曾从事对外交流工作,他表示,我校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援非工作,在几代援非教授的共同努力下,二十年如一日,用科技援非的萤火之光,点亮了东非的振兴之梦。这期间既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又培养了农业技术人才,在肯尼亚百姓眼中,南京农大20多年来的科技援助工作仿佛是旱地上的一场“甘霖”。随着中肯农业示范园、中肯作物分子生物学联合实验室等平台的建立,以南京农业大学与埃格顿大学之间的合作为纽带,中肯两国间也将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在资环学院分会场,学院党委书记全思懋表示,作为1978年出生的改革开放“同龄人”,40年来伴随着祖国逐步走向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铿锵步伐,亲身感受到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伟大的时代承载着伟大的使命,伟大的使命呼唤一流的人才。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核心点,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生科楼B4003,园艺学院教师陈素梅表示,受表彰的优秀教师、寿光蔬菜、农村改革模范、工匠精神、山区扶贫等楷模给予了自己极大鼓舞和触动,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自身优势,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园艺学院教师张飞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英雄先锋模范,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强领导下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继续为实现伟大中国复兴梦不懈奋斗。

在逸夫楼7032会议室,公管学院教师郭贯成表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根本靠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公管学院刘向南、马贤磊老师表示,我国的改革开放发端于农村土地要素市场的改革,城乡土地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公管人为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同时也坚定了决心,继续在自己研究的土地制度领域,深入钻研,推动改革一路前行。

在农学院分会场,孙磊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成长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正是切切实实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作为农业高校教师,自己将以榜样为力量,争取为国家富强和民族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青年教师姚敏磊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感立德树人的使命光荣。站在新的起点,只有坚定信仰,脚下才能有力量,前进才能有方向。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校学生会李嘉颂、校研究生会汪业强、农学院本科生郭迎新在观看大会后表示,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给时代的最伟大馈赠,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立变局、平洪流、防非典、化危机。南农的成长与巨变离不开改革开放,作为青年学生,为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为南农感到自豪。

我校第21届支教团成员、经济管理学院赵雨竹同学说,四十年来,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户家庭都发生着巨变。希望通过支教,用行动、用实践、用青年的力量将伟大事业传承下去。

人文学院许漪桐同学在观看大会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来自深圳的学生,生活在一座受改革开放带来幸福发展的城市。40年前的今天,古老的中华民族开启追赶现代化以及实现国家复兴的新征程,让落后的渔村有了新的起点,深深感谢改革开放带来了安居乐业的好环境。

食品学院维吾尔族学生阿依努尔·艾沙在校期间入伍成为一名海军义务兵,改革开放40年她的家乡南疆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在教育上的发展让她有机会走进南农读书。而在部队的两年,她更是深刻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作为强国一代,她表示要努力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为伟大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贺扬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党从危难中奋起,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为马理论研究的桥头堡,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落实乡村战略”为抓手,举行了“中国梦”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致力于引导当代大学生牢固树立用所学知识助力改革开放。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309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