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农村经济与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

2018-12-17 来源:金融学院 作者:李路轩 图片:

12月16日,农村经济与金融发展国际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主办、《新兴市场金融与贸易》(《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期刊社协办,来自国内外12所高校的80余位金融专家和师生围绕“农村经济改革与高质量增长:农村金融与区域发展”这一大会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农村领域经济与金融发展贡献智慧。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周月书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祥林向来宾致欢迎辞。闫祥林在讲话中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科实力、金融学院的建院历程和取得成就,并感谢同行专家对我校建设,特别是农村金融学科发展的支持。闫祥林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发挥国内外学术研究的协同优势,收获更多前瞻性研究成果,将农村金融的理论研究转化为有效实践,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我国农村经济改革与高质量发展。随后,南伊利诺伊大学(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阿里·库坦(AliM.Kutan)教授代表协办方致欢迎辞。在介绍了《新兴市场金融与贸易》期刊的基本情况后,他对中国学术在国际范围内影响力的提升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十分期待与金融学院的深入合作和青年学者的科研成果分享。

开幕式后进行的两场主旨报告,分别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马九杰教授和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徳平教授主持。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钟甫宁教授的主旨报告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回顾并展望了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变革道路与发展方向。他将中国在农业GDP增长、农民收入提高、农村贫困发生率降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归功于产权改革,认为1984年以来的农业政策措施逐步转向对市场运作、国内一体和国际融入的关注,但同时也导致了生产成本的飞涨。他在报告中建设性地提出,未来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制度设计需要鼓励垂直分工、着眼外包服务,以提升劳动生产率为目标,最终实现规模经济。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广文教授作《40年农村金融改革的经验与启示》主旨报告。在报告中,他条理清晰地揭示了中国农村金融服务面临的三大障碍,即:信息不对称、缺乏规范抵押品、需求小额且分散而操作成本高,并勾画了深化服务的有效路径。他认为,在坚持构建现代农村普惠金融体系的基础上,未来农村金融的发展必须依赖小额金融机构的发展和业务操作模式的不断创新。在谈到发展经验时,他着重强调了金融企业建立基于非伦理、非道德视角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美国代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张霆教授发表了题为《公司退休金风险与债券成本》的报告。报告通过实证分析,回答了“退休金风险是否影响公司债券成本”这一问题。他认为,公司及其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退休金问题不是资金短缺,而是退休金资产与债券之间的风险错配,即退休金β。在报告中,他有力论证了退休金β可涵盖传统以退休金筹资率作解释的合理性,提出“退休金β是决定债券成本的重要因素”、“退休金风险的减释会显著降低信贷息差”等创新观点。

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龙耀教授探究了中国本土银行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应对方式。通过回顾2000年以来市场导向型县域金融市场由商业化到自由化再到放松管制的改革进程,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信贷市场呈现出快速扩张的差异表现。在报告中,他分享了由中国14个省90个县银行数据所得结论,即:通过政策刺激,所有权和组织结构对银行贷款变化具有显著影响,同时,县域开放水平、银行竞争程度等因素也能决定银行贷款的规模。这使中国信贷市场异于国际的发展情形得到了合理化解释。

据悉,本次研讨会设立了7个分论坛,以“家庭金融”、“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小额信贷机构”、“普惠金融”、“公司金融、“农村经济发展”为中心议题,海内外师生同台展开学术交流,拓宽理论研究视野,实现了农村经济与金融领域科研成果的分享与补益。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158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