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南京日报】大学生发明采茶机器人 识别嫩芽精准度高达95%

2018-12-13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本报讯(通讯员 王梦璐 王敏 记者 谈洁) 精准识别嫩芽,可完全替代人工采茶;发现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的传播新途径,为猪瘟疫情提供治疗新方式……12月7日,第二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比赛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承办,以“激发创新驱动,推动人才培养,增强社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共有全国37所农林院校推送的177件作品参加角逐,25所农林院校的36件自然科学类、哲学社会科学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入围决赛。 

茶叶的外形是人们区分茶叶品质的第一要素,通常只有人工手采才能满足制作名优绿茶的要求。由南京林业大学学生设计的采茶机器人也入围了本次决赛。南林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研究生郝淼介绍,运用仿生采摘指,不仅能够模仿人工“提手采”的采茶手法,一芽一叶优质茶的采摘成功率更是高达95%,而且效率达到1秒一个,“该机器人能够精准识别新梢嫩芽,并进行一芽一叶的精准采摘”。 

“从鼻腔入侵,在肠道发病,我们团队的这项研究发现猪流行性腹泻病毒的传播新途径。”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李昱辰的创新研究也入围决赛,“传统研究认为,猪流行性腹泻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主要防治手段是口服疫苗和肌肉注射。我们团队的研究发现,肠道冠状病毒PEDV还能够通过鼻腔入侵引起仔猪肠道黏膜致病。” 

现场评委、中国农业大学郭鑫教授认为,这一发现解释了猪流行性腹泻传播快、流行广、防控难度大的原因,不仅阐明PEDV入侵猪体后扩散途径和机制,还为有效控制猪流行性腹泻的发生提出了新的免疫方式。

原文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tml/2018-12/13/content_521481.htm?div=-1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74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