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邓子新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座

2018-11-29 来源:宣传部 作者:蔡梦茹 摄影:周德伟 图片:

11月27日下午3点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应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在金陵研究院三楼会议中心做了题为“我平凡的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瑾主持,全校300名师生到场聆听。

崔瑾首先向到场人员介绍了邓子新院士的成功故事以及研究方向,随后表达了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邓子新表示了对首次来到南京农业大学的欣喜之情。

邓子新指出,本次讲座不单单是一份科学报告,而是为青年学生与一些老师专门准备的、科学与人文思考相结合的一次报告。 他就“冷门”与“热门”两个方面的几个案例进行了一些总结与探讨。

在“冷门”方面,邓子新以DNA硫修饰的科学发现为例,讲述了“冷门”发“热”瞬间的反响和激动、瞬间激动背后20年的挫折与坎坷以及“冷门”探索的科学思考与人文启示。从猜测到证实,邓子新和他的团队用了20年,一次次的试错,一次次的失败并没有打倒他们,而是用执着的毅力与直面挑战的勇气一次次战斗着,终于在经历400次跑胶后得到了一个突变株,随后用定向测定的方法确定了5个编码硫基因的回补序列,证实了DNA硫修饰的存在。这个发现打开了一个新的学科领域,成为中国微生物学科发展的一块丰碑。他用自身经历告诉在场学生:一个成果的背后背负着巨大的努力与坚持,可一旦成功将对科学与社会产生巨大影响,自身也会获得社会认可。

重要抗生素的化学生物学研究则是邓子新在“热门”方面选取的案例。他表示“热门”的升华事关科技进步的大局,所以鼓励同学们要不畏进“热门”淘金,要睁大眼睛去发现没研究到位的东西,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一切,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此外,他还特别强调:在科研上要乐于找人挑刺、自我挑刺,更要敢于挑别人的刺,只有发现不足才能不断进步。

报告结尾,邓子新用简短的24字进行总结:“回味科学冷暖,感恩社会认同;呼唤健康导向,营造创新氛围”。之后,他应邀与在座师生互动交流。大家就“科研人员的男女比例”等有意思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探讨。邓子新谈到,“在科学研究中要淡化性别意识,无论男女只要坚持都有可能做出成绩,但在这个过程中切勿朝三暮四,有备而来方能满载而归”。最后,生命科学学院学生韦思齐为邓子新献上鲜花,表达南农学子的诚挚感谢。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358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