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专家团赴莫桑比克开展农业产业规划与技术培训

2018-11-27 来源:农学院 作者: 吴超 图片:

11月18日,应莫桑比克Mondlane大学孔子学院和万宝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邀请,南京农业大学陈巍教授、李辉信教授、李刚华教授等一行6人组成的专家团,前往莫桑比克,对中国万宝非洲农业公司农业发展规划进行现场考察,并对莫桑比克Gaza省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水稻生产技术培训。

农大专家团考察中铁二十局和万宝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部

开班仪式

陈巍一行考察了万宝非洲农业位于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市的总部,重点考察了位于Gaza省的项目区。该项目区距首都马普托210公里,属于莫桑比克第二大河流林波波河下游的淤积平原,气候与土壤条件同中国江汉平原的冲积农田较为相似。项目区占地面积30万亩,目前主要承载了水稻等作物生产、为当地农民提供作物生产技术服务、稻米加工销售等多重功能,在莫桑比克当地有广泛的影响。2018年,莫桑比克总统FilipeNyusi、中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等均亲临项目区视察。我校已有多名专家教授前往该项目区考察指导工作,对项目区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家团全面考察了功能区的人文状况、地理环境和经济发展情况,重点就水稻、大豆、小麦、油菜、蚕桑、打瓜等产业发展与万宝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米柱、胡计高、邵家运等、中非基金代表关伟先生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团对莫桑比克Gaza省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为期5天的水稻生产技术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现场指导培训两方面。理论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土壤配肥技术、水稻叶龄模式、群体质量和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实践培训技术主要围绕万宝水直播和机插两种主要水稻栽培方式开展,分别学习了水稻水直播浸种催芽和播种技术,机插水稻育秧技术。课堂氛围非常好,学员上课认真,讨论热烈,获得学员好评。本次培训由莫桑比克Mondlane大学孔子学院发起,万宝非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Gaza省省长Stella daSilva在开班仪式上专门表扬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卡布

Gaza省省长Stella daSilva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讲话。她指出,Gaza省是莫桑比克的农业大省,水稻作为莫桑最重要的作物之一,其生产和培育技术对莫桑比克农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此次农业技术培训班,将帮助莫桑比克培训出更多合格的农业技术人才,能帮助更多农民掌握中国先进的水稻生产培养技术,提升水稻产量,这对莫桑比克来说意义十分深远。她非常感谢万宝农业发展公司和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推动了此次培训活动的开展,感谢中国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不远万里来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希望参加培训的农业技术人员,能珍惜这样珍贵的机会,认真学习中国的先进技术,承担起振兴莫桑农业的使命,为莫桑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她还向学员介绍了此次授课的讲师——卡布。卡布是莫桑比克当地人,在南京农业大学学习了6年,目前是南京农业大学水稻栽培组研究生。她鼓励在场的学员向卡布学习,今后有机会去中国学习农业技术,也要学习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并将所学的技术带回国,滋养莫桑比克的土地,造福莫桑比克人民。今后中国政府与莫桑比克政府将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她希望有更多像卡布一样的年轻人,去中国学好技术,然后报效祖国,她期待本次培训获得圆满成功。

赠书

期间,李辉信等向Gaza省、蒙大孔院和万宝非洲农业公司赠送了张桃林主编、我校外语院曹新宇等翻译的《A selected collection of Chinese agricultural proverbs》书籍。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210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