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全国食品学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讨:如何培养“新工科”食品人才

2018-11-26 来源:食品科技学院 作者:食品科技学院 图片:

11月23-25日,由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和全国食品类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联盟共同主办的全国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召开。副校长闫祥林教授出席开幕式。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重点就推动新时代食品类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我国“新工科”卓越食品人才进行研讨。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夏镇波主持。

会上,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海乐教授作“浅谈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报告。他从中国大学生教育的现状出发,提到江苏大学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建立了五大平台、同时紧抓创新创业的培训、训练、实践,打造“五维度”学生教育培养体系。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海波作“挑战杯”赛事作品培育的经验分享。他通过分析“挑战杯”的重要意义,总结历届成绩取得的条件保障,构建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2+3+4”体系。北京奥维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原华大基因集团全球副总裁文洁女士分享了创业经验。她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讲述企业的成长故事,分析创业者的坚持与对未来的坚定,以及企业对人才的培养及诚信、精致、利他主义服务体系的构建。随后,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庞有祝、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王莉、南京林业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吴勇等与会高校代表分别作经验分享交流。

全国食品类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联盟主席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普光在会上讲话。他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的诚挚邀请和精心的组织服务表示感谢。他指出,全国食品类院校应当充分认识到时代赋予的使命,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徐幸莲教授对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希望与会高校代表一是要凝聚共识,深刻认识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她说,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知识更新和技术创新速度明显加快。高校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加强顶层设计,构建起具有食品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大体系、大平台。她强调,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改进和完善具有食品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式,做到“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对自主创新创业学生实行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三是要注重协同,形成食品领域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强大合力。她指出,这次参加研讨交流的高校,几乎覆盖到全国食品学科实力排名前20%的所有高校,他希望与会代表要集思广益,积极推进高校与高校的协同,推动教师互聘、学生互换、竞赛互通、课程互选,从而实现优质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要深化推进高校与政府、社会、行业企业的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发展。


会上,与会21所高校共同发出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共享倡议。





审核:

校对:

编辑:陈洁 石松

阅读次数:11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