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校友马建锋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2018-11-22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生科院 图片:

11月19日下午,应生科院章文华教授邀请,我校杰出校友、日本冈山大学植物营养学家马建锋教授在资环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关于双子叶植物矿质营养转运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近年的研究进展。

马建锋表示,植物矿质元素对植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人们对植物如何特异、高效转运矿质元素仍然不是很清楚。他根据最新植物离子运输的研究动态,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课题,通过一个个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让在座师生简单清晰了解搞清植物矿质元素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马建锋从他课题组在《Nature》发表的论文开始,详细讲述了他们如何从类SULTR磷分布转运蛋白SPDT着手,研究其相关遗传材料的生理表型,并利用蛋白免疫荧光、异源表达活性分析和遗传数据,揭示了水稻SPDT蛋白特异性负责磷元素在籽粒和植株中的分配,及其在农作物分子改良中潜在的科学价值;研究同时得知SPDT并不具有硫的转运活性。他因此建议在座师生,不要受一些传统、固有的结论左右大家的研究思路,很多重要的科学问题答案一直在不断的纠正。最后,他还分享了在模式植物拟南芥SPDT蛋白功能的最新研究进展。

马建峰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幽默风趣的话语给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报告结束后,师生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与马建锋在植物矿质元素转运特点、重金属耐性机理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讨论。

审核:

校对:

编辑:王亦凡

阅读次数:294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