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江苏农业科技报头版】秸秆全量还田,现代机械大显身手

2018-11-19 来源: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图片:

在稻麦两熟的江苏,受茬口衔接时间短、上茬作物尤其是水稻收获迟 ,秸秆全量还田任务重等因素影响,如何抢收抢种一直是农户头疼的问题。如今,依靠现代化农业机械,“上午收水稻,下午种小麦”已不是难事:高留茬水稻收获和秸秆粉碎联合收获机,稻秸秆覆盖还田机,小麦播种施肥机,机械化作业可以快速、高效完成秸秆全量还田和小麦播种,节省了大量人工和时间。
近日,由南京农业大学汪小旵教授承担的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基于秸秆综合利用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集成方案”,在泗洪稻麦示范基地举行水稻机械化收获,秸秆还田暨小麦播种施肥现场观摩交流会。宿迁、连云港、徐州、淮安的农业技术及农机推广人员以及种田大户代表等110多人参加了观摩交流会。

汪小旵介绍,该项目集成了秸秆就地还田利用的新模式,采用高留茬收割、再切断、播种前推送行间或抛撒至播种区后完成水稻秸秆还田,等小麦长出来,秸秆自然腐烂,既提高收割机效率和节省能耗,还能有效提高小麦产量。

由江苏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改造的联合收割机,可让收割机把秸秆的留茬高度从15厘米提高到40厘米,再配以专用的粉碎机粉碎秸秆,无需再通过耕翻和耙地,从而实现100%的秸秆还田,不仅减少了机器作业负荷,降低油耗,还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该所研制的稻茬麦板茬宽幅施肥播种机,可一次性完成秸秆还田、小麦播种、施肥、覆土、镇压等多道作业工序,解决了使用旋耕刀具容易出现的秸秆缠绕,难以切断等难题,作业效率高,田间通过性好,比现有机具动力消耗低20%左右。

由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研发的碎秸覆还调控和小麦免耕播种机,能够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秸秆分流,破茬解旋,施肥播种以及均匀覆盖的作业,实现高速顺畅免耕播种的同时,还能够起到保温保墒的作用,有利于下茬作物的生长。

此外,南京农业大学何瑞银教授团队研制的智能化仿形小麦施肥播种机,可以同时完成施肥,播种,开沟的工作,既可以实现多种肥料的自动按比例混合,而且可以根据地形自动调整播种深度。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研制的旋耕智能施肥播种机,集播种,施肥,开沟,镇压等功能于一体,并实现了自动化智能控制。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119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