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2018年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

2018-11-13 来源:农学院 作者:鲍永美,卢珊 图片:

11月4-8日,由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的“2018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在我校举办。11月5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云龙、农作物种业处副处长何庆学、江苏省种子管理站站长何金龙、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以及来自全国14个省市、8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150余名学员参加了开班典礼,农学院院长朱艳教授主持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丁艳锋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南京农业大学的办学历史、特色和近年来我校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介绍了目前我国种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结合国务院文件指出了中国种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等各级领导部门对学校长期以来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盖钧镒介绍了我国种业的发展和现状,并指出当下需要培养各阶层人才来推动中国种业的发展,实现育、繁、推一体化的中国特色种业体系。盖钧镒指出,中国种业发展应符合国家的需求,每一个种业企业的发展都要考虑到全国同行的发展。纵观世界种业的发展,他们的特点是以利润为目标,集中在少数作物如玉米、大豆上激烈竞争。应面向多种作物,希望政府部门能做适当的调节,在布局上能够覆盖各类作物。种业的发展是一个产业,涉及种子培育、生产、推广、经营等各个环节,不仅仅是育种。他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的举办能够为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未来种业做出贡献。

何金龙从江苏种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介绍了江苏种业的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江苏种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展示了未来种业发展的良好前景。何金龙站长指出育种是种业公司第一生产力,品种问题已经成为种业发展议论的热点,作为种子管理服务部门,将坚决执行种子法律法规。江苏省种业近几年发展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基础扎实、创新力强、政府支持力强。江苏种业特点是以常规稻麦为主,利润薄,但包袱小。何站长希望前来培训的各地精英能对江苏种业下一步发展给予指导和帮助。

最后,培训项目负责人张红生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筹备情况、课程安排和培训要求等,他希望学员能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和交流,能学有所获,圆满完成培训学习任务。会务组将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收集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班的宝贵意见,努力配合领导部门将种业培训班越办越好。

11月5日上午第一场报告中,农业农村处种业管理司周云龙介绍了当前我国种业的形式与任务。他指出全球动植物种业处于变革事态中,呈现五大趋势:垄断格局强化、跨界扩张加剧、企业创新地位突出、协同创新凸显以及创新竞争激烈。而我国种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有自主创新不够、全球创新位势不强、创新资源配置分散、企业育种亟待提升,以及国家的机构改革、政府规划和项目资助应适应中国种业的持续发展。种业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仍在探索中。种业链上、中、下游衔接不紧密,创新科技与市场需求脱节,尚未形成市场导向的高效种业科技创新体系。周司长指出目前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来临,从常规育种、分子育种到未来的智能育种,生物技术是种业技术迭代的关键。最后周司长希望从事种业领域相关的所有工作人员能够不忘初心和使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种业强国共同努力奋斗。

为期四天的培训班以“农作物商业化育种新技术”为主题,邀请了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周云龙副司长、南京农业大学盖钧镒院士、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研究员、美来众联董事长“种业界大咖”刘石博士、金华隆种业董事长“玉米品种先玉335之父”柏大鹏博士、江苏省农科院马鸿翔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管荣展教授、洪德林教授、刘康教授等知名专家,介绍了水稻、小麦、大豆、玉米、油菜等作物的育种新方法、基因编辑技术与分子育种进展,当前我国种业形势与任务,国际种业发展趋势对我国种业的影响,如何建设绿色种业体系和种业法律法规等。11月7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作物遗传与种质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信息农业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大豆改良中心。11月8日下午结业典礼上,学员和农学院种业系相关教授就种业产业链面临的问题、相关种业政策以及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的任务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我校组织全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培训班,顺应我国种业发展战略调整的新形势,为种业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先进的学习与交流平台。迄今为止,该种业科技培训班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培训从事种业相关工作人员550余人,成为培养服务于种业产业链的各类复合型人才和专门人才的一个重要职业培训体系。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学员层次普遍较高,授课教师水平高,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大家对当前我国种业面临的问题和未来种业的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对推动我国种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审核:

校对:

编辑:

阅读次数:2055

(0)